B3:专题总第5108期 >2021-09-15编印

华润置地:以服务为基础 推进老年康养业务专业服务
刊发日期:2021-09-15 阅读次数: 作者:  语音阅读:

微信图片_20210914141346 副本.jpg

□ 本报记者 卢 岳


据全国老龄办统计数据,中国60岁以上老年人口峰值将在2045年前后,达到4.35亿人。随着2017年《“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的推出,及以后一系列加强和改善民生水平的政策落地,以战略推动产业的高速发展模式,让中国康养行业进入发展快车道。而其中,地产业的康养发展趋势成为整个康养产业的热点和焦点。

地产巨头加大康养业务投资

近日,本报记者采访了华润置地华北大区康养业务负责人沈毅了解到,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华润集团以央企责任担当,加码大健康产业,更应集团要求启动康养业务投资。据了解,随着政策的持续利好,华润置地康养业务在四年的时间里打造华润置地康养品牌“悦年华”,且搭建完成一个覆盖全国20余座城市的康养版图,目前在京落子三大康养项目——悦年华·颐养中心(北京黄村),悦年华·颐养中心(北京瀛海),悦年华·颐养社区(北京北七家)。 

沈毅告诉本报记者,对华润置地华北大区而言,行业整体高速发展,康养业务态势充满机遇的同时也充满挑战。政策倾斜和巨大的市场容量吸引大量企业纷纷入局,市场供给快速增加,竞争手段多种多样,对行业整体氛围带来一定影响。“在这种市场环境下,华润置地华北大区首先考虑的是在未来更强更严峻的市场竞争里,通过建立核心竞争力,快速形成品牌的领先优势、建立专业壁垒,巩固在市场中的持续领先地位,这也是当下华润置地华北大区康养业务发展的第一要务。”沈毅坦言。

创新行业专业人才的储备与供给

记者了解到,中国康养市场尚处于发展初期,仍存在很多不成熟和不完善的地方。而华润置地康养业务则希望通过对目标人群需求的深入研究,建立完善的基础生活服务、精神关爱服务,再通过专业医疗资源的协同整合,形成多位一体的一站式康养服务标准化体系,为老人提供更多的关爱与更好的专业保障。

但事实上,好的理念、好的想法,如何能够真正实现落地?这其实才是对企业和行业最大的考验。对此,华润置地华北大区康养业务负责人沈毅在接受采访中表示,对于劳动密集型的养老服务行业来说,最大的难题,就是这个行业专业人才的储备与供给,这既是企业的发展需求,也是整个行业的刚性需求。

“我们首先在专业人才的教育和培养方面,进行了相应的创新和布局,深度参与了一些专业院校的人才平台建设与人才对接。与此同时,华润置地康养业务也收购了一所专业院校,针对养老行业人才需求特点,专项进行康复专业、社会学社工专业、身体机能复健专业、照护专业,以及心理健康与心理安抚等多个专业的教育培训,面向全国范围招生,进行专业人才的吸纳和培养,既为企业自身储备专业人才,也为整个行业持续输送专业人才,让更多的人能过通过学习培训,掌握并具备更多专业技能。”该负责人指出,在专业医疗资源的整合与协同层面,华润置地通过华润集团的多业务战略优势,与华润医疗、华润医药等兄弟企业达成战略合作,并就康养业务需求进行全面业务协同。通过专业的医疗资源、医药资源,为养老服务提供最强有力的专业支撑,满足老年客户对医疗服务的多样化需求。

服务从标准到细分延伸

记者了解到,悦年华·颐养中心除了长者居住房间内的标准适老化家具外,还专门配置了文化娱乐设施、体能训练设施、专业康复设备以及智慧健康监测系统,以满足不同类型长者的个性化需求,真正让在住长者的生活品质得到提高。

沈毅告诉本报记者,华润置地康养业务除了软件硬件的齐备外,更需要一套完善且科学的运营管理模式。加强养老服务与医疗服务的整合,建立医养结合的服务特色与服务理念,实现在认知症专业照护、专业康复领域的持续性探索,是构建品牌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方向。通过标准化、专业化、品质化养老服务再到康养细分市场的延伸,形成华润置地康养业务核心的竞争优势,也是为迎接未来老龄化时代来临最好的品牌储备与战略储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