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2:聚焦总第5108期 >2021-09-15编印

开启服务新常态 中国新能源汽车正在走向“大多数”
刊发日期:2021-09-15 阅读次数: 作者:  语音阅读:

□ 本报记者 卢 岳


近日,乘联会发布8月汽车销量数据,新能源乘用车零售销量达到24.9万辆,同比增长167.5%。1-8月新能源车零售147.9万辆,同比增长202.1%。8月新能源车厂商批发渗透率20.1%,已经超过国务院办公厅去年发布的指向性目标。新能源市场持续向好的趋势,与传统乘用车市场呈现出了较大的反差。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表示,新能源汽车已从边缘化地位走向主销车型的核心地位。新能源汽车正在成为消费者心目中真正能够替代燃油车的出行选择,新能源汽车的消费环境、产品使用生态在全行业的努力下也正不断完善。

“本土化”成行业发展关键词

出现这种趋势,一是因为各项技术逐渐成熟,电池安全、续航等核心方面都得到了不错的提升;二是如今新能源车的价格越来越贴近同级燃油车,让更多消费者触手可及。特别是在高端新能源车型市场,这一趋势尤其明显。以两年前在华建厂的特斯拉为例,除上海超级工厂的本土优势,特斯拉在提升能效、改进生产工艺实现成本控制举措上也让国产Model 3和Model Y实现一次次价格下调。

本报记者看到,特斯拉在中国先后建造工厂及科技创新中心、研发中心,无疑让“本土化”成为当前合资和豪华车企在中国发展的关键词——供应链本土化方面,如宝马与宁德时代合作;技术本土化方面,通用中国前瞻技术科研中心聚焦新能源汽车和智能网联汽车方面的研发;生产本土化方面,大众在天津、上海安亭等地投产新能源车型零部件……这些都为中国消费者带来更好的体验,形成“体验本土化”的鲜明优势。

绿色出行生态兴盛

在整个行业的共同努力下,新能源车正不断为消费市场带来惊喜。如今更多车主不仅能在“蔚小理”的车型上获得地道的使用体验,也能在特斯拉车型上体验QQ音乐等休闲娱乐应用,甚至还能和车机用方言进行交流。值得注意的是,在新能源汽车市场百花齐放同时,绿色出行生态也随之兴盛。

“专员上门将车开去保养后清洗干净送回车库,这是之前想都不敢想的。”一位蔚来车主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新能源车企让服务成为了“新势力”中的常态。而一位业内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同样认为,新能源汽车相关服务正颠覆着传统的4S店模式,“记得特斯拉刚进入中国那年,直营购车的模式就是当时的新鲜事。没有经销商的层层营销,全国统一售价让消费者不用货比三家,试驾完直接在官网下单,省时省力还放心。维修保养方面,修车前特斯拉会提前登记好需要的零部件,提高效率和维修质量标准,打破传统4S店临时问询的不确定性。”该业内人士指出,在消费者们的全新体验中,中国汽车行业的服务革命也轰轰烈烈地开始了。

记者注意到,随着近日特斯拉在北京蟹岛建立的亚洲单体最大交付中心开业,车主服务的新常态也将随之开启。在特斯拉北区交付经理张明帅的“特斯拉服务‘婚恋比喻’中”,将售后环节比喻成婚后过日子阶段——难免有小磕小碰,但售后团队会以多样的服务方式维护好车主用车体验。”据悉,蟹岛特斯拉中心占地面积约为1.2万平方米,实现室内同时交付超过一百辆新车;采用的Delivery Vision智能交付系统支持用户和车企即时查询流程和各环节运营情况,提升交付效率。此外,特斯拉通过配合400客服、虚拟服务中心,实现问题在线解决率可以85%以上、一次性修复率达97%,客户反馈满意度保持在93%以上。

新能源车大有可为

业内人士指出,另一方面,随着产品和服务带来的体验提升,中国新能源汽车用户数量跃居世界第一,但建立可供如此庞大的用户群体使用的充电基础设施,还需要国家和行业的共同努力。记者了解到,十四五“新基建”规划明确将新能源汽车充电桩纳入建设范围,中国充电网络提速扩展。根据中国充电联盟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7月,我国充电基础设施累计201.5万台,同比增长50.2%。而与之呼应的,是我国新能源汽车销量连续三年超百万辆,连续六年位居全球第一,充电设施基础建设仍需高速推进。

记者看到,基于这一的背景需求下,新能源车企们也各显神通纷纷推出“送电”服务,还有蔚来坚持探索的换电模式、特斯拉的光储充一体化超级充电站等,都在加速中国充电网络“新基建”的建设进程。值得注意的,其中特斯拉已经建设开通超920个超级充电站和超1700个目的地充电站,覆盖国内达330多个城市。

相关专家指出,今年7月底,中共中央政治局表示,要挖掘国内市场潜力,支持新能源汽车加快发展。这无疑继“双碳”目标提出后,又为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添上一把火。可以预见的是,在新能源车行业水平与消费热情成正比后,新能源车将真正成为市场的“大多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