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2:聚焦总第5108期 >2021-09-15编印

艺术培训存乱象 “免试”宣传多虚假
刊发日期:2021-09-15 阅读次数: 作者:  语音阅读:

图片1.jpg


□ 本报记者 卢 岳


2021年的教育行业发生了许多变化,双减政策下全国各地教育培训机构被整治,进一步规范了市场、净化了行业,为提高教育质量,实现教育均衡化提供了条件。

企查查数据显示,全国范围内共现存49.34万家教育培训相关企业。广东、江苏和山东,分别以10.1万家、4.7万家和4.5万家位列前三。从注册量上来看,2019年相关企业注册量达7.4万家,同比增长36%;2020年共新增8.1万家,同比增长10%。今年1-8月共新增8.5万家。

艺术教培行业受家长热捧

本报记者看到,随着校外教培机构的整治力度不断加大,多家教培机构被市场监管总局顶格处罚。目前,对校外教培机构的整治,绝大多数地区先是关停没有资质的培训机构,对资质不符的培训机构进行整顿。

几家欢喜几家愁,在学科类教培机构的一片哀鸣中,兴趣、艺术教培市场却风生水起,很多机构甚至迅速改名并切入素质教育、艺术教育赛道,美术、舞蹈、音乐受家长热捧。据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5—2020年中国少儿艺术培训行业市场前瞻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数据显示,目前我国2—12岁少儿超过2.2亿人,基数庞大,少儿教育面临前所未有的发展空间。截至2016年,国内少儿艺术培训市场规模已经超过400亿元。随着家庭收入持续增长,参加各类培训的少年儿童预计每年超过1亿人次。2009年—2016年,少儿艺术培训行业的市场规模复合增长率约为12%,到2023年,市场规模将有望达到1161亿元。然而千亿级市场的背后一些乱象也随之暴露,市面上的广告也是五花八门、眼花缭乱。

虚假宣传乱象横生

“双减政策让不少家长对素质教育回归关注,我也给女儿选择了少儿芭蕾。”消费者张瑞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尽管少儿芭蕾费用相对偏高,但包括自己在内的众多家长报名依旧踊跃。张瑞告诉记者,相对于学科类教育市场明显的头部效应,以线下授课为主要形式的少儿芭蕾课程,在品牌选择上却需要家长自己做功课。

“从位置距离,到课程和价格,除了身边家长的介绍外,自己也在当下热门的社交平台进行了筛选,其中一些考级和考学优势十分有吸引力,”张瑞向记者坦言,自己此前在抖音上看到一家名为“喜朵芭蕾”的机构,运营主体是北京喜朵芭蕾艺术传播有限公司,该机构最吸引家长的是“北舞附中免初试”。“北舞附中是想要走舞蹈出路孩子的理想学校,如果选择的机构可以让孩子省去考学初试自然是好事,但在报名前我电话咨询了北舞附中,却得到‘学校从未授权任何机构免初试,一律公平考试’的答复。”

随后,记者点击进入喜朵芭蕾相关账号看到,该机构被描述为国家正规芭蕾舞学校,但是天眼查资料显示,其隶属的北京喜朵芭蕾艺术传播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谢欢,该负责人同时担任北京悦来喜朵文化艺术传播公司、北京圣代喜朵艺术传播有限公司法人代表。

应理性分析忌盲目相信

记者了解到,消费者张瑞遇到的机构虚假宣传等问题,近年来并不少见。值得注意的是,如今各地对课外辅导机构加强整顿,提高准入门槛,严审授课内容,对资质准入实行“白名单”制度。而早在2018年,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发展的意见(国办发〔2018〕80号)就已经明确,要依法依规对校外培训机构进行审批登记、开展专项治理、强化日常监管,切实规范校外培训秩序,校外培训机构应依法依规开展培训业务和相关活动。

根据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培训机构不能等同于学校,在学习内容方面培训机构是对于某一个方面的专业或课程进行培训;而学校教育有计划对学生的学习内容进行综合的培训。培训机构不能发放学历和学位证书,而学校毕业后会得到相应的学历和学位。在办学资质上,学校的办学资质条件要求要严格的多。

专业人士分析,少儿艺术市场仍是一片蓝海,目前国内的机构众多,竞争激烈,仍处于良币驱逐劣币的阶段,市场规范有待进一步增强,良好的市场环境仍需多方合力共建。家长在选择培训机构时,对于培训机构的资质、教学体系、实习力量、办学环境等全方位了解,切勿盲目相信宣传广告等,要理性分析、求证和判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