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综合总第5108期 >2021-09-15编印

一次性纸杯不可回收 “禁塑令”加速迫其退出
无塑纸杯团体标准征求意见
刊发日期:2021-09-15 阅读次数: 作者:  语音阅读:


2.jpg

本报讯 (记者 张丽娜)近日,记者从中国造纸协会获悉,根据中国造纸协会年度标准制修订工作任务安排,协会已完成《无塑纸杯(含无塑纸杯纸)》团体标准征求意见稿,现面向社会广泛征求意见。

    无塑纸杯到底是什么纸杯?它和一次性纸杯又有什么区别?

    可能很多消费者并不知道,自己平时常用的一次性纸杯,看似很环保,但在垃圾分类中却属于不可回收类别。

“纸杯受限于纸品不防水的特性,为了防止渗水,会在纸杯上添加塑料聚乙烯(PE)涂层的薄膜。” 据海南海口某塑料包装企业人士介绍,热饮的杯子会在杯内进行涂层,冷饮会在杯内、外附上涂层,在回收处理环节不易与纸分离,所以被划分为不可回收垃圾。

据了解,自去年12月1日海南全面“禁塑”以来,被列入《海南省禁止生产销售使用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制品名录(第一批)》的塑料制品将禁止生产和销售,上述公司便研发生产出用水性涂层替代了传统纸杯聚乙烯涂层的无塑纸杯,实现全生物降解。

    企业生产的无塑纸杯是否合格,最后还是标准说了算。《无塑纸杯(含无塑纸杯纸)》团体标准征求意见稿指出,“纸杯原纸应符合QB/T 4032要求。白油应符合GB 1886.215要求。油墨和粘合剂应符合相关标准要求。纸杯原纸、白油、油墨、粘合剂、水性涂料所用添加剂应符合GB 9685要求。”  

据介绍,普通的一次性纸杯因为含有聚乙烯,实际不可回收,不是一种环保的生活用品。PLA淋膜纸杯虽然能够全生物降解,但是较高的原料成本导致了成品价格较高。加上“禁塑令”的推进,无塑纸杯应运而生。

据了解,“禁塑令”禁止的是含有聚乙烯、聚丙烯、聚苯乙烯、聚氯乙烯、乙烯-醋酸乙烯共聚物、聚对苯二甲酸乙二醇酯等非生物降解高分子材料的一次性塑料制品。

    “对于纸杯制造商来说,如果他能找到一种便宜的材料,同时可以满足纸杯的功能要求,又不在上述6种不可降解材料之中,那么,他做的纸杯就可以称作无塑纸杯,同时推向市场。”专业人士告诉记者。

另据介绍,可按照涂层是否可降解将无塑纸杯大致分类两类,即“涂层不可降解的纸杯”与“涂层可降解的纸杯”。对于前者,只要涂层的成份不在目前国家禁止的不可降解材料目录中,依然可以合法的推向市场。

相关人士表示,随着科技的进步,希望可以有更多成本更低的可降解材料问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