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4:视点总第5107期 >2021-09-14编印

重庆九池:特色民宿激发乡村新活力
刊发日期:2021-09-14 阅读次数: 作者:  语音阅读:

近日的一个傍晚,重庆市万州区九池乡桐花村9组,鸟鸣窸窣,微风阵阵。一个名叫“悠然小院”的民宿内,亭台边、秋千旁,来自城市的“小游客”撒了欢儿地嬉戏,热情好客的民宿老板姜军、冉世君两口子,正忙着为客人们准备当天的晚餐。

   偶然造访,所闻所见不由感慨乡村巨变。单是“靠山吃山”的理念,早已从老一辈村民种地、养猪换取收入,转变为年轻一代新农人“仰仗”农村自然风光打造精品民宿来赚得收益。短短几年间,在外打拼的年轻人陆续回村创业,一座座风格迥异的精品民宿在小小的村落生根开花。

精品民宿:家的感觉

   姜军就是其中之一。打拼多年,在积攒了一定的财富后,姜军携妻子回到了自己的老家——桐花村。

   拥有属于自己的一个小院,树静风闲、返璞归真,一半烟火,一半诗意。这是姜军一直向往的生活。所以在创业项目的选择上,他果断选择了精品民宿。

   从2020年开始,姜军前后累计投入300余万元,对自家老房屋进行改造,将两楼一底的房子改造成一个空间设计与现代元素结合的民宿,且充分利用屋外田园景致,开辟了休闲会客房间,达到抬头见绿移步易景的效果。而热情明朗的女主人冉世君则全程参与设计,并将其命名为“悠然小院”,寓意简单而美好的生活。

   冉世君说,要做民宿,就要做到极致,追求每一个细节。自己没事就喜欢在网上翻阅民宿装修案例,到其他地方参观学习。她希望,这个倾注了太多精力和心血的小院,不管是大格局还是小摆件,都与原生态乡村风格相融合,要有“家的感觉”。每当有游客前来,两口子总像朋友一样嘘寒问暖,聊天侃地。自今年6月开张营业至今,几乎天天爆满,周末还必须提前预定。

民宿产业激发乡村新活力

小小民宿带来了大批体验乡村农家生活游客的同时,也为村民脱贫致富打开了一扇窗。“家乡的资源为我的创业铺就了一条致富路,现在生意走上了正轨,我也应该做更多的事回报家乡。”姜军说,因悠然小院集餐饮、民宿于一体,开业后需要服务员、厨师、后勤等多个岗位的工作人员,在招收员工的时候,他也以当地村民为主,为他们提供大量的工作岗位,让乡邻们实现在家门口就业。同时,在金明村党员干部的引导下,姜军与金明蔬菜专业合作社开展“合作”,以民宿为中心,打造了一个与农民利益联结紧密的蔬果采摘体验园,建立起从“菜园子”直供“菜盘子”的通道。

   “也就是说,你来我们民宿玩,可以到合作社的菜园子摘菜,喜欢吃什么就摘什么,我们负责加工。游客既吃到了最新鲜的瓜果蔬菜,村民还不用自己动手就把菜卖了。”姜军说。

“民宿可满足游客对‘田园慢生活’的新追求,同时增加乡村旅游项目,吸引青年返乡创业,带动村民就业,深层次地激发乡村活力,实现乡村的自我增值和发展。”九池乡党委有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九池乡立足城郊区位优势,大力发展近郊旅游、休闲康养业。以厚院、知竹院子、九凤湘院、悠然院子等为代表的“院系”精品民宿激发了乡村新活力,“一房难求”成为当地节假日的常态,村民们也尝到了民宿产业发展带来的甜头。 (张 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