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综合总第5107期 >2021-09-14编印

年轻人“入了圈” 汉服“出了圈”
刊发日期:2021-09-14 阅读次数: 作者:  语音阅读:

图片1.jpg

说起汉服,你会想起什么?

宽袍大袖、裙袂飘飘,宛如李白诗中的“霓裳曳广带,飘拂升天行”?

其实汉服在街头已经非常常见。每逢周末或假日佳节,人们总能在街头看到成对的年轻男女身着汉服飘飘而过。对于现代中国年轻人来说,汉服已然成为其出行、游玩时的常见装扮,上衣下裳在路人眼中也不再稀奇。年轻人对传统文化的热爱,带动汉服成为当下的潮流风尚。

从喜爱到推广,年轻人如何“粉”上汉服?

璇玑是较早接触汉服的一批“同袍”。2012年出国留学期间,她身着汉服在街头吹奏竹笛展示中国艺术,引来外国人围观。照片传入国内,在当时引起不少网友关注。

“小时候学了竹笛、古典舞等传统才艺,对我来讲喜欢汉服也成了情理之中的事。”璇玑对汉服的热爱来自潜移默化,她自述自己的第一套汉服还是妈妈塞进行李箱的。首次在国外街头穿汉服的经历让她惊讶于汉服的魅力,也让她有了在国内外推广汉服科普的想法。

2014年3月,璇玑担任总策划,总制片,编舞出演了公益礼仪宣传片《礼仪之邦》。2017年,在南苏丹执行维和任务的中国女兵们把《礼仪之邦》中的舞蹈搬上了当地活动的舞台。

从自己喜爱到用心展示推广,璇玑的经历并非热爱汉服年轻人中的个例。

悦烨未央也属于较早期的汉服“同袍”。她认为,衣礼文化是中华文化最外在的一种体现,展示了这个民族对美的思考和追求。“如今汉服越来越受到年轻人的关注,一方面因为在形制不变的前提下其设计融入了更多潮流元素,另一方面也说明传统文化越来越受到喜爱。汉服在设计上蕴含了对古典和当代等多元美的包容。”悦烨未央说。

    第一次穿汉服出行受到路人肯定后,悦烨未央从圈地自萌的“爱好者”变成传播汉服文化的“同袍”,还曾一度作为汉服模特在一些文化场合展示汉服的魅力。“汉服陪我度过了每个重要时刻,它就是生活方式的一种呈现。”

近年来,汉服也开始在一些国际时装周引起海外关注。“90后”张突然就是一位将汉服设计元素带到纽约时装周舞台的设计师。

“一开始接触汉服时,外国观众只是觉得汉服元素的设计蛮神秘,蛮好看。”张突然说,但随着对融入汉服元素服饰接受度的提高,已有越来越多人开始品味中国传统服饰背后的文化韵味,比如汉服中的规制就体现了传统文化的哲学意蕴。“国外汉服爱好者通过服饰元素去领略文化的味道,也是一个很有趣的过程。”

复兴而非复古,当下的汉服有何魅力?

近年来,喜欢把传统文化“穿上身”的汉服爱好者越来越多,这直观表现为市场规模激增。

艾媒咨询《2021中国汉服产业现状及消费行为数据研究报告》显示,从2015年到2020年,中国汉服市场销售规模实现了由1.9亿元到63.6亿元的激增,到了2021年,中国汉服市场销售规模将突破百亿元,汉服产业仍有较大发展潜力。

吕晓玮2006年就开了实体汉服店,也是最早一批在中国穿汉服上街的“同袍”。在她看来,汉服爱好者从最早全国范围内几百人、几千人发展到现在的五百万人左右,“同袍”圈的快速发展在近几年尤其明显。

在吕晓玮看来,年轻人中的汉服复兴并非衣着复古,而是他们对文化传承的尝试,汉服是年轻人可认同的“文化外在表达”。汉服“同袍”希望购买、使用汉服的人都能了解汉服的文化价值,品味中华传统的审美风格。比如,常见的西式剪裁往往强调身体曲线,对于人的腿长、肩线等有着多种要求;汉服则讲求包裹与含蓄,从体态等角度展现人的气质和美丽,更符合中国传统审美。

如何让汉服和传统文化都“更出圈”?

汉服商业化让这种国潮服饰被大众所熟悉,但一些汉服“同袍”对当下汉服市场的一些“变味”现象也产生了忧虑。比如,一些汉服过度重视表面设计,忽视文化元素的表达。再如,一些被追捧的所谓“汉服明星”往往名不符实,其带货圈粉的操作又有收割粉丝的嫌疑。

悦烨未央认为,当汉服在短时间内被快速过度商业化,导致汉服市场出现“劣币驱逐良币”的现象,一些丢掉了基本设计传统和审美方向的所谓“汉服”泛滥,误导了一部分购买汉服的年轻人。另一位“同袍”刘晓琰也认为,“伪汉服”泛滥让“萌新”“同袍”更在乎衣物的表面设计,丢掉了对服饰背后文化意蕴的追求。

年轻的汉服同好者期待,汉服产业能在良性的意见交流和行业标准的不断规范下发展壮大,让服饰和其承载的传统文化都“更出圈”。

部分“同袍”也在思考如何借力而起。吕晓玮认为,对汉服来讲使用就是最好的传承。目前汉服还处在“全面复兴的初期”,需要更多力量来支持汉服,在年轻人中传播服饰中的文化含义,“穿上汉服只是年轻人了解背后文化的起点。”

“我希望以后汉服可以进一步成为年轻人普遍的穿衣选择。你可以穿着汉服去吃饭,穿着汉服去拍毕业照,穿着汉服去度过你人生中每一个觉得有意义重要的有仪式感的日子,因为汉服是我们的传统服饰,体现着中华民族的文化内核。”悦烨未央说。

(郝凌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