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综合总第5107期 >2021-09-14编印

企业应在技能人才培养中有所作为
刊发日期:2021-09-14 阅读次数: 作者:  语音阅读:

□ 晨 亮


近期,人社部印发《“技能中国行动”实施方案》提出,“十四五”时期,要通过实施技能中国行动,新增技能人才4000万人以上。大力培养高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带动形成一支规模宏大、结构合理、技能精湛、素质优良、基本满足我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需要的技能人才队伍。

我国作为全球唯一拥有全部工业门类的国家,保持和增强制造业竞争优势需要一支规模宏大、结构合理、技能精湛、素质优良的技能人才队伍。但就目前来看,我国面临人才队伍不足、整体发展不平衡的局面。数据显示,“十三五”时期,我国加快技能人才培养进程,先后出台一系列政策和举措,技能人才队伍建设驶入“快车道”。截至2020年底,全国技能劳动者超过2亿人,其中高技能人才约5800万,高技能人才占技能人才的比例近30%。但是,从实际情况看,技术工人短缺问题仍比较突出,尤其是高技能人才的求人倍率长期保持在2以上。据工信部、教育部调查显示,仅制造业十大重点领域中,到2025年技能人才缺口将近3000万人。

推动人才资源整体发展是一个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的系统工程。其中,企业既是人才培养的获益者,也是人才培养的承担者,因此更应该积极发挥在人才培养方面的作用。所以,“技能强企”行动是基于我国人口和劳动力供给趋势性发展态势做出的战略性部署,凸显了政策站位的高度。要在行业内形成“技能强企”的共识,把技能人才队伍建设与企业的转型升级和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愿景目标结合起来。还要共同解决行业内的共性问题,共同研究和推出具有行业特色的职业岗位分类和职业技能标准。

在政策层面,改善当前时代的人才困境,需要进一步增强人才危机意识,加快人才资源战略储备,更加突出统筹、均衡、可持续和以人为本的人才资源“整体开发”新理念。为确保实现目标任务,《方案》从技能人才培养、使用、评价、激励等环节入手,围绕健全完善技能中国政策制度体系和实施技能提升、技能强企、技能合作等行动,提出20条具体举措。

总之,通过实施技能中国行动,将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技能人才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