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4:综合总第5106期 >2021-09-13编印

昆山巴城镇重拳出击 严惩水乡特色风貌破坏者
刊发日期:2021-09-13 阅读次数: 作者:  语音阅读:

本报讯(□ 陆 飞 记者 汪宏胜)水是生命之源,地属江南水乡的巴城更是以水为美、傍水而生,但电鱼、擅自垂钓等违法现象时有发生,严重破坏湖泊水域的渔业资源和生态环境。自“三整合”改革以来,江苏省昆山市巴城镇综合行政执法局承接城管、农业农村等领域集中下放的行政处罚权以来,将保护淡水湖泊的生态平衡与环境风貌视作自己的使命与担当,力争尽展江南水乡的无限好风光。

抓小抓细,小微执法保护河岸环境。巴城镇将辖区范围内阳澄湖、傀儡湖、鳗鲤湖、雉城湖等湖泊列为重点保护水域,湖泊周边竖立“重点保护水域禁止垂钓”的标志,但湖泊周边时常存在无视标示牌擅自垂钓、随意丢弃鱼食袋和鱼线等垃圾、随地便溺等违法现象,不仅严重污染湖泊周边环境,还破坏湖泊的生态平衡。为了长效治理这一违法现象,根据不同的季节、节假日,调整巡查整治力度,采用小微执法快速查处模式,做到从源头治理,坚决严惩破坏和污染湖泊生态环境的违法者。截至目前,巴城镇综合行政执法局已立案查处因擅自垂钓时随地吐痰、便溺、乱倒污水、乱扔口香糖等废弃物案件约637起。

日夜巡查,专项整治保护渔业资源。为全面贯彻落实长江流域“十年禁渔”有关工作精神,保护辖区范围内湖泊渔业资源,该镇综合行政执法局执法人员积极参加市级部门举办长江流域“十年禁渔”渔业行政执法专题培训,系统地学习禁捕相关政策和渔业行政执法方面的法律法规,不断提升执法人员自身的渔业行政执法办案能力。针对使用电鱼等破坏渔业资源的方法进行捕捞的违法现象,成立专门的行政执法小组,多措并举,通过加强日夜巡查与专项整治相结合的方式,查处了一批违法使用电鱼等破坏渔业资源的方法进行捕捞的行为,取得了一定成效。2021年以来,集中开展非法捕捞整治等专项行动21次,查处非法捕捞行为32次,收缴“电毒炸”等非法捕捞工具8套,立案查处5起,处罚金额2000元,另移交至昆山市农业农村局10起。

多措并举,做好宣传提升保护意识。治标需治本,只有提升广大人民群众自觉保护湖泊渔业资源和生态环境的法律意识,才能更好地保护巴城江南水乡的原有风貌。该镇综合行政执法局联合农村工作局、属地村(社区)等部门开展各项宣传活动,以挨家挨户走访、组织观看主题宣传片、发放相应告知书等形式,向广大渔民宣传长江流域“十年禁渔”相关政策和法律法规,让禁止违法捕捞的法律意识深入人心,深入践行行政执法“教育与惩罚”相结合的原则,强化人民群众自觉保护家乡水环境的法律意识。

巴城镇综合行政执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以长江流域“十年禁渔”为契机,强化综合执法队伍农业农村领域行政执法能力,护巴城湖泊一片宁静,尽展“五湖环连”的靓丽风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