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4:综合总第5106期 >2021-09-13编印

江苏泗洪:科技镇长团释放“智”能助发展
刊发日期:2021-09-13 阅读次数: 作者:  语音阅读:

日前,无人机产业重点企业翼天航空技术有限公司莅临江苏泗洪实地考察,就落户泗洪、共同发展无人机产业达成初步合作意向。这只是科技镇长团泗洪团日常工作的一个缩影。

第十三批科技镇长团泗洪团自2020年8月成立以来,聚焦科技、人才两个关键支点,依托“1+11”政产学研校地合作新模式,项目化、一体化推进各项目标任务,全力助推县域高质量发展。

1+11:校地合作新模式

近年来,泗洪经济增长较快,产业转型集聚发展势头迅猛,企业技术需求多,但合作基础薄弱,“找不到人”“找不准人”“请不来人”等问题,一定程度上困扰着不少泗洪企业。为此,科技镇长团泗洪团探索建立“县政府—高校、县科技局—高校科技处、企业—高校专家”三位一体的“金字塔型”的政产学研合作新模式。在科技镇长团泗洪团的努力下,南京邮电大学、南京林业大学、扬州大学等11所高校分别与泗洪县人民政府签订了《共建江淮生态经济区(泗洪)科技综合体及产业园合作协议》。

如今,企业遇到技术难题,通过泗洪县相关部门向合作高校科技部门发函,精准推送企业需求信息,商请推荐专家团队已成为常态化工作,实现技术“供给侧”和“需求侧”的精准对接,彻底解决了产学研对接不精准、合作效率低的难题。

提档升级:特色产业带民富

在宿迁楠景水产食品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内,新改造的2条生产线正在紧张生产,莲藕酱、青虾酱等市场热销产品不断从生产线上一瓶瓶生产出来。

“我们以前主要销售速食龙虾、螃蟹等产品,也会销售一些莲藕、银虾之类的基础农产品,利润很低。”公司负责人袁潮说道,“在科技镇长团的帮助下,我们引进先进技术,升级改造了生产线,把传统的银虾、莲藕等初级农产品生产转型升级成精加工调味酱、莲藕酱、青虾酱等热销产品,利润一下子比之前提高了10倍,带动增加了20多人就近就业。”

泗洪县科技镇长团采取“请进来”和“走出去”的方式,多次组织乡镇种植大户、农业企业老板外出观摩学习,邀请省内外高校专家来洪考察指导,有效促成传统产业提档升级,为农业特色产业转型升级、助力全面乡村振兴贡献人才科技力量。

产业培育:区域发展开“良方”

“去年,我们公司在技术改造中遇到了人才和技术瓶颈。”泗洪汽车及零部件产业重点企业、江苏宝时达动力负责人常保国话锋一转,“通过科技镇长团引荐,公司和吉林大学韩永强教授成功携手,达成合作协议,共同研发模块化动力电池全工况温度窗口调控系统,为企业转型升级奠定了技术基础,帮助企业逐步打开了高端市场的广阔空间。”

值得一提的是,泗洪新材料产业链领军企业、江苏海明斯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成功引进了墨西哥科学院院士、武汉理工大学院长宋少先团队,双方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共同开展蒙脱石在油性材料中的应用研究,建立“功能皂石粘土矿物材料技术研究”联合实验室,并同步申报江苏省重大技术成果转化项目。“这项研究成果将进一步打破国外垄断,提升该公司在功能皂石行业的领先地位。”第十三批科技镇长团泗洪团团长魏锡源说。

通过科技镇长团的努力,泗洪县还招引了武汉理工大学首席教授张甜、西安谢赫特曼诺奖新材料研究院院长徐春杰教授、西安交通大学高端装备研究院张小辉教授等一批行业内高层次领军专家团队。

一年来,来自省内外的8名科技镇长团团员为泗洪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先后帮助泗洪县申报入选省“双创计划”4人、获批科技副总70人,帮助泗洪本地企业设立研究生工作站10家、申报高新技术企业31家。(许哲 瞿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