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3:行业总第5106期 >2021-09-13编印

深圳定下“限塑任务书”
共设置80项重点任务
刊发日期:2021-09-13 阅读次数: 作者:  语音阅读:


加班点外卖,商家告知不再提供一次性餐具;下班路过饮品店,发现一次性吸管变成了纸吸管……在市民日常生活中,这些细小变化将会越来越多。近日,深圳市生态环境局联合深圳市发改委发布《深圳市塑料污染治理重点任务安排表》。《安排表》对深圳塑料污染治理各项重点任务提出了任务目标、完成期限,并从禁限塑料、推广替代、回收利用、安全处置、保障措施、公众参与等方面进一步部署安排。

此前,2020年8月,广东省发改委、广东省生态环境厅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塑料污染治理的实施意见》。《实施意见》提出,到2020年底,广州、深圳城市建成区的商场、超市、药店、书店等场所以及餐饮打包外卖服务和各类展会活动,禁止使用不可降解塑料袋;到2022 年底,全省范围内邮政快递网点禁止使用不可降解的塑料包装袋等。

2020年11月底,深圳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塑料污染治理的实施方案》,提出到2020年底,商场、超市、药店等场所以及餐饮打包、外卖服务和各类展会活动,禁止提供不可降解塑料袋。

此次发布的《安排表》共设置了80 项重点任务,包含禁限塑料、推广替代、回收利用、安全处置、保障措施、公众参与等内容。《安排表》显示,深圳多项塑料污染治理重点任务正在持续推进,具体包括全面禁止废塑料进口、打造系列塑料污染防治教育基地、全面推进绿色外卖,减少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餐具的使用量、加大可降解塑料及替代产品在餐饮外卖行业的推广应用、推进绿色产品认证、全面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制度,健全废旧塑料等可回收物分类收运体系等。

《安排表》提出,到2025年,引导全市宾馆、酒店(星级酒店、民宿除外)逐步禁止主动提供一次性塑料用品;到 2025年,各邮政快递网点提高45毫米及以下胶带封装比例以及免胶带纸箱应用比例,降低不可降解塑料胶带的适用量。 (吴 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