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3:行业总第5106期 >2021-09-13编印

塑料加工业“十四五”发展规划指导意见发布
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 围绕“五化”方面着力
刊发日期:2021-09-13 阅读次数: 作者:  语音阅读:

□ 本报实习记者 解 磊


近日,为深入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推动塑料加工业绿色可持续、高质量发展,实现产业链协同创新,以更高水平参与国内、国际双循环,加快行业由大变强步伐,经多次、广泛征求行业和专家意见以及中国塑料加工工业协会七届六次理事扩大会议审议后,《塑料加工业“十四五”发展规划指导意见》(下称指导意见)正式发布。

塑料加工业是以塑料加工成型为核心,集合成树脂、助剂、改性塑料、再生塑料、塑料机械与模具、智能系统等产业为一体的新兴制造业,是高端高分子新材料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既是我国现代工业体系中的先进制造产业,也是民生产业。“十四五”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在这个新发展阶段,指导意见将成为未来五年我国塑料加工业发展的指导性文件和实现塑料制造强国目标的行动纲领。

“十三五”塑料加工业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迈进

指导意见指出,“十三五”期间,塑料加工业科技创新持续推进行业发展能力增强,应用领域进一步拓展,经济效益稳步提升,“三化一微”+智能化技术发展方向持续深化,科技创新持续推进,新业态新模式共存,大数据信息化积极推进。

数据可以体现塑料加工业“十三五”的辉煌成就。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塑料加工业汇总统计企业累计完成产量7603.22万吨,规模以上企业营业收入18890.13亿元,利润总额1215.15亿元。“十三五”期间,塑料制品产量、营业收入、利润总额增长,规上企业数量逐年增加,行业规模进一步扩大。我国塑料生产、消费、出口世界第一大国的地位进一步巩固。

产品质量水平在整体提高,塑料加工业大力实施“三品”战略等措施,促进行业向高端化、品牌化、绿色化转型,塑料制品技术含量和品质提升,高端产品市场需求增长。

科技创新能力在持续增强,至“十三五”末,塑料加工业建成国家重点实验室5个,国家工程实验室8个,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5个,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48个,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9个,建成轻工行业重点实验室15个,中国轻工业工程技术中心5个,中国轻工业工业设计中心5个,特色区域和产业集群17个,塑料加工发明专利75652项。

绿色生态化发展取得明显成效,行业积极应对废旧塑料污染,推动可循环、易回收、可降解产品和技术,推动降解塑料替代部分一次性塑料,加快推进塑料减量化、资源化,加强塑料回收及高值化利用,推进多项工作、开展多项研究以提高绿色制造比重,推进塑料行业绿色低碳发展。

国际市场竞争力也在稳步提升,“十三五”期间,塑料制品出口稳步增长,国际市场份额不断扩大,2020年塑料制品累计出口额852.7亿美元,同比增长19.6%。

虽然取得了一系列辉煌成绩,但中塑协指出,行业还面临诸多发展困难与问题,存在一些不充分不平衡的问题。如,行业集中度不高、创新机制不畅、总体装备水平与先进国家仍有差距、产业结构不尽合理和出口难度和风险加大。

“十四五”行业机遇与挑战并存

指导意见指出,“十四五”期间,高质量发展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基调,塑料行业的外部环境和内部条件发生深刻变化,机遇与挑战并存。

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将推动塑料加工业加快转型发展。5G通讯技术、物联网、大数据、高档数控机床、工业机器人、智能仪器仪表等新一代技术装备的应用,将推动塑料加工业制造技术快速、跨越式发展。同时,网络协同制造、个性化定制、共享制造等新业态、新模式会不断涌现,“十四五”期间塑料加工业先进生产力必定依托于科技创新,与塑料行业相关的新产业、新业态、新技术和新模式会不断涌现,为行业进一步跨界融合、生态化、人工智能、网络化信息技术创新发展带来新机遇。

    新发展格局将促进产品与产业结构趋向合理。随着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进程的加快,对国内市场会起到需求增长拉动和深化作用,技术创新能力的提升和制度管理创新将会促进塑料相关产业链提质,同时也会不断提升在国际循环中的优势。

    超大规模市场优势将拓展塑料加工行业应用领域。新型基础设施、新型城镇化和重大项目等举国之力的超大规模市场需求优势,拥有广阔发展空间,与塑料加工业密切相关,应会促进塑料制品需求增长。此外,雄安新区、海南自贸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长江经济带发展等区域建设也将带动相关地区塑料产业发展,为塑料加工业提供了更加广阔市场空间。

    提质升级的消费市场将促进塑料行业进步。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正进一步强化,消费市场升级呈现新的趋势。消费结构向发展型升级,优质产品需求旺盛,同时随着我国由“制造大国”进入“消费大国”,消费者对高品质制品的需求激增,会助力塑料制品行业向高品质提升。

    高标准市场体系建设将推动自主创新进一步发展。国家高标准市场体系建立的进一步加强,将会深化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引领创造新需求能力的提升,促进自主创新在新形势下的进一步发展。通过加大自主研发投入、专利保护等,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提升自主品牌影响力和竞争力。

    同时,原材料价格的剧烈波动、严格并持续性的环保要求、加强废旧塑料污染治理工作等塑料加工业面临的新老问题,给行业持续发展和转型升级带来挑战。因此“十四五”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的关键时期,进一步发展难度将明显加大。指导意见指出,“十四五”期间,整个行业将面临国际规则、投资贸易和格局变动,技术壁垒和竞争加剧,创新能力与创新成果转化不足,由于塑料废弃物管理不到位带来环保压力等一系列挑战。

以高质量发展推动我国由塑料制品生产大国向强国转变

指导意见指出,“十四五”期间,行业将坚持满足国家重大需求和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坚持“功能化、轻量化、精密化、生态化、智能化”技术进步方向,坚持体制机制创新,坚持市场导向和政府引导作用原则,坚持高标准引领,坚持生态化发展。指导意见还在规模发展、技术创新、绿色发展三个方向给“十四五”行业发展设立了目标,并提出五点发展建议。

指导意见强调,“十四五”期间,塑料加工行业要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围绕“五化”方面着力,为塑料加工业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支撑,为构建新发展格局做贡献。一是强化创新体系建设。坚持创新驱动,加强基础性和共性技术研究,推动构建政产学研金用集成创新、产业链协同创新、创新的供给侧与需求侧精准对接,实现高效创新的体制机制,在解决“卡脖子”技术和领域实现突破;二是推动产业链协同发展;三是推进行业优化结构和提质增效,着力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弘扬精益管理、精品制造的匠心精神,营造全行业注重品质的氛围,引领消费升级趋势,助力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促进产业链高级化,产业基础现代化;四是坚持“五化”科技创新方向,即功能化、轻量化、精密化、生态化、智能化;五是推动集约化发展;六是进一步完善标准体系;七是建立多层次人才培养体系,打造高素质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强化职业教育和技能培训,加大制造业引智力度;八是提高国际化发展水平,积极参与构建新发展格局,深耕国内市场,优化产品和投资结构,提升供给与消费水平,提升国际合作水平和层次,支持优势骨干企业参与国际产业分工,鼓励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推动产业合作由加工制造环节为主,向合作研发、联合设计、市场营销、品牌培育等高端环节延伸,创新加工贸易与服务模式。

中塑协表示,“十四五”期间,行业将坚持新发展理念和中央决策部署,正确认识和把握“重要战略机遇期”的新内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把握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以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期盼为出发点,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同时注重需求侧改革,以科技创新、“三品”战略、智能绿色、产业集群、国际合作、深化改革等为抓手,推动行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由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推动我国由塑料制品生产大国向强国转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