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新闻总第5106期 >2021-09-13编印

落实产品标准化、通用化、系列化
《电助力自行车用助力传感器》公开征求意见
刊发日期:2021-09-13 阅读次数: 作者:  语音阅读:


□ 本报记者 史晓菲


记者日前从中国自行车协会获悉,由中国自行车协会组织起草的团体标准《电助力自行车用助力传感器》已经完成征求意见稿,并公开征求意见。

据了解,随着国内外自行车市场快速发展,特别是作为自行车的延伸产品——电动自行车的诞生及迅猛发展,与之相配套的各种新型零部件包驱动用助力传感器产品涌现并被广泛应用。但由于这些电动自行车用助力传感器国内尚无标准,造成了在市场上驱动用助力传感器产品型式规格混乱、互换性差以及无序竞争等情况, 影响到配套的自行车、电动自行车驱动系统的性能和消费者的使用安全。

中自协相关负责人表示,本次标准中驱动助力传感器编写的内容,既涵盖了目前市场上已有的驱动用助力传感器,又解决了无标准的问题,保证标准的合理性,体现我国自行车行业技术水平的发展。此次驱动用助力传感器产品标准修订,对落实产品的标准化、通用化、系列化,指导驱动用助力传感器产品的设计和生产,提高驱动用助力传感器产品的质量和使用安全性,促进驱动用助力传感器产品市场规范有序的发展,满足行业管理、规范市场秩序及保护消费者利益的需求,对推动自行车行业技术进步,提高我国轻工行业标准化水平,开拓国际贸易市场和扩大产品出口等起到了促进作用。

记者在意见稿中看到,团体标准对主要技术内容进行了说明。包括,确定了电助力自行车用传感器的术语和定义、制定了传感器基础性能、制定了中轴疲劳强度、制定了传感器环境的要求及试验方法等七项内容。

据中自协介绍,《电助力自行车用助力传感器》(征求意见稿)填补了电助力自行车使用的传感器标准的空白,为电助力自行车用传感器健康发展提供了依据。“本标准为全新项目,充分纳入和反映了当今新产品、新技术、新工艺的先进技术成果,解决助力车驱动用传感器无标准,为自行车助力用传感器产品的推广应用提供技术支撑,对规范市场、指导生产、提高产品的技术性能,更好地满足市场和使用需要,提升我国自主力用传感器产品的技术水平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中自协相关负责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