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4:视点总第5105期 >2021-09-10编印

十堰经开区: 以巡促访 全力解决好百姓的“急难愁盼”
刊发日期:2021-09-10 阅读次数: 作者:  语音阅读:

    2020年10月9日,十堰经开区启动“党委巡察+三资清理” 专项行动,区党工委抽调专人成立专班,旨在借助巡察利剑,解决一批老百姓“急难愁盼”民生问题,化解一批信访积案。此次巡察于2021年6月底结束,历时8个月,秉承“以人民为中心”理念,将巡察工作“处理干部为中心”向“解决问题为中心”转变,立足实际、精准发力,解决了一批群众关心关切的“小事情”,做好了提升群众幸福感的“大文章”, 搭建了党和群众之间的“暖心桥”。


(一)民心

    “太感谢你们了,现在打开开关就能做饭了,方便得很!”村民陈某兰高兴地说。7月28日,十堰经开区白浪街道方块村十余名村民代表来到经开区巡察组,送上了一面写着“知民意解民忧服务于民  访民情惠民生造福百姓”字样的锦旗表示感谢,“气通了,老百姓的心气也顺了,村里的工作好做多了!”方块村党支部书记王某勇感慨道。

    方块村安置小区2013年即已入住,可因为缴纳的120多万元的天然气报装费被龙达物业公司长期挪用,8年来,村民们始终用不上天然气,叫苦不迭。巡察组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决心把解决天然气问题作为解决方块村民生实事的重点工作推动到底。当时,很多人提出质疑,有人说这么多年了,相关协调会开了那么多次了都没有解决,这次能解决吗?面对质疑,巡察组没有动摇,因为群众利益无小事,只有解决了民生小事,才能赢得民心,取得群众的信任。巡察组对物业公司负责人进行了约谈,一次不行两次、两次不行三次,先后约谈十余次,甚至在公安机关配合下找到了躲在外地的具体人员进行谈心,在强大的攻势下,龙达物业才开始挤牙膏式的一点点返还,终于在今年7月初正式开通了天然气。老上访户郑某英第一时间去交了燃气费并说“太好了,这个钱交的值,我绝不再就这个问题上访了!”

    十堰经开区巡察组以解决民生实事为导向,始终坚持“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理念,从人民群众最关心的问题入手,以钉钉子精神抓落实,用心用情用力解决人民群众关心的实际问题。巡察工作开展以来,共解决老百姓“急难愁盼”问题11件,解决多年“悬而未决”棘手问题6件,提高了信心、树立了公心、赢得了民心。据了解,今年以来经开区民生领域信访投诉减少90%以上,集体账目清了,群众上访少了,干群关系融洽了,人民幸福感、安全感、获得感大幅提升。


(二)政府公信力

    “我要入党!这是我的入党申请书,请党组织考验我、接受我”,小河村村民李某华认真地说,“从疫情防控到此次巡察解决了我反映的问题,从以前的破烂小屋到现在现代化居住小区,这桩桩件件让我认识到了共产党真的是为老百姓服务的党、是伟大的党,只有共产党才能带领我们过上幸福的生活”。

    而半年前,李某华还是出了名的老上访户,其多年来不断在国家、省、市等各级网站信访投诉并多次赴省信访,主要反映小河村村务不公开、安置房分配不清、去向不明。

    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巡察组决定抓住主要矛盾一查到底,但实际工作过程异常艰难,拥有586套住房,总造价1.2亿元的安置小区,村委会竟然没有一份档案资料,甚至在连续下发2份资料提交通知书的情况下仍然一无所获,工作督办会,巡察组成员与村干部进行了激烈争辩,最终在巡察组的震慑作用下,公安部门配合下,才将相关资料陆陆续续收齐。但是,收集资料还只是第一步,要将资料与房屋、户主一一对应,要将建房款、群众缴房款查清,还有大量工作,巡察组采取了最“笨”也是最“彻底”的办法,那就是区巡察组、审计组、公安等部门联合下沉,全体成员到安置小区现场核查,把每套房子的详细信息核查清楚,摸清楚哪些是本村村民拆迁安置的,哪些靠浑水摸鱼安置的;哪些是村集体统一施工建的,哪些是村民自己筹建的;还有某些村干部及其近亲属到底安置了多少套,这是老百姓反最强烈的问题。这些问题,通过这次核查全部查清楚了。核查发现,在586套安置房中有18套房产与登记情况不符,经过公示之后也无人认领,最终由区纪工委和公安局联合封存,作为村集体资产登记入账,这个成绩是十分显著的,增加了村集体资产,也给老百姓交待的清清楚楚、明明白白。

    巡察工作刚刚开始的时候,不少群众提出质疑,认为巡察就是来走个形式,拿着上访材料转身就走了,根本就不相信也不予配合,小河村的资产清理公布以后,群众的信任度提高了,政府在群众心中的公信力大大提升了,共产党人敢于“动真碰硬”、办民实事的形象形成了,5名群众主动要求入党,群众先后主动找到巡察组反映问题、线索30余条、提出有价值的意见建议60余条。


(三)发展

    “当了一辈子的农民,现在成了股东,村集体资产经营收益还可以分红,我们的收入提高了,生活也有了保障,这样的改革多好啊,我们老百姓都支持!”柯家垭村4组村民彭某祥拿到股权证后兴奋得像个孩子。

    为充分运用此次“党委巡察+三资清理”专项行动成果,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盘活农村资源,增强集体经济发展的活力,7月份,经开区启动了农村集体资产股份合作制改革,即通过“清人分类”“清产核资”“三资”清理的方式,按照“尊重历史、照顾现实、程序规范、群众认可”的原则,确定了集体经济组织成员人数、户数、资金、资产、资源现状,5个村分别成立股份经济合作社,实现村民对集体资产的人人持股。合作社在银行开设独立账户,实行村社账务分离和集体资金非现金支付制,并聘请代理记账公司为合作社提供代理记账业务,进一步规范村集体经济组织财务管理。《十堰经济技术开发区股份经济合作社股权证》是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签发给股东的股权证明,持证人凭证行使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章程规定的权利和履行相应的义务。股权证书上记载了股东及家庭成员的基本信息、股权转让记录、股权继承记录、股权变更和股份收益分配等信息。村民领到股权证书,村民变成了享有集体经济收益的“股民”,通过建立股份合作经济组织,让村民全面参与、关心村集体经济发展,激发农村发展内生动力和造血功能,形成合力推进乡村振兴的工作局面。

    据了解,经开区农村集体资产股份合作制改革后,村民年收入净增加预计达2000元左右,向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迈开了坚实的一步。截止7月29日,全区4180户村民的股权证全部发放到位。

    巡察工作开展以来,人民群众由最初的“质疑”转变为“心悦诚服”、由“不配合”转变为“积极提供线索和建议”、由“冷眼旁观”转变为“主动参与”,干群关系极大改善,政府公信力极大提高,全区信访总量同比减少33%,信访积案化解率93.33%,在全市十个县市区中名列前茅。下一步,经开区将以此为契机,精准施策、科学谋划,让“幸福经开区”底气更足、让“平安经开区”成色更亮、让“高质量发展”后劲更大。  (侯占厂 谷雨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