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3:论坛总第5105期 >2021-09-10编印

技术创新引领白电行业“差异化突围”
康佳不断优化产品形态 打破行业同质化困局
刊发日期:2021-09-10 阅读次数: 作者:  语音阅读:

就大家电销量而言,假如我们把2021年上半年看成是2020年疫情之后的反弹和复苏,那么这或许是历史上最快的复苏,可能也是最快结束的复苏。

奥维云网(AVC)全渠道推总数据显示,2021年上半年白电市场(空调、冰箱、洗衣机、冷柜、干衣机)零售额为1767亿元,同比增长13.3%;零售量为6575万台,同比增长4.4%。在同期规模低基数、上游成本高增长的影响下,上半年白电市场规模的增长似乎并无悬念,但需求端的瓶颈不容忽视。

换句话说,在存量市场下,消费者对于以“空调、冰箱、洗衣机”为代表的白色家电产品的需要已经从“普及”转向“换新”。这一趋势背后,意味着“产品”将成为推动产业发展的核心驱动力,与此同时也让“技术创新”成为这个时代的最强音。

康佳就是典型代表。2018年,康佳白电就提出了外观艺术化、功能体验化、品质可视化、形象高端化的“新四化”策略,通过技术创新,把握终端市场需求变化,不断优化产品形态,打破行业同质化困局,在节能、分类存储、保鲜、健康、智能等核心竞争力方面寻求创新突破,满足人们对高品质的追求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以创新为抓手

后疫情时代,一个值得关注的现象就是,疫情改变了人们的消费习惯,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开始关注家电产品的“健康功能”,健康抑菌成为了家电品类的硬性指标。

面对市场趋势的变化,康佳白电顺势而为,依托多年的技术积累,先后推出了搭载第四代ION+云离子专利技术的15天生态原鲜冰箱、360度全方位杀菌除螨智慧洗洗衣机、带有第四代自清洁功能的艺术家空调……

有人说,所有的横空出世,其实都是蓄谋已久的厚积薄发。

康佳白电不断推出“健康家电”的背后是对技术创新的坚守。以冰箱为例,为了推动冰箱产品技术的发展,过去两年康佳冰箱研发经费投入超过了2.1亿元,占整体收入3%。与此同时还加强了与高校、科研机构、供应商的合作,先后与南京农业大学、江南大学、合肥工业大学、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晶彩无限环境科技(苏州)有限公司等开展了广泛的产学研深度合作。

正是如此,从云离子保鲜技术到杀菌、AI智控预警保鲜系统再到健康长效保鲜15天生态原鲜保鲜技术……我们看到了康佳冰箱技术的一次又一次突破。

而这不过是近些年康佳白电创新的缩影,创新背后是康佳集团持续的研发投入。据康佳集团2021年财报显示,2021年康佳集团全年研发投入同比增加了10.31%。

在创新技术的推动下,康佳冰箱在2021年荣获安徽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三等奖,这是康佳冰箱第二次获得此奖项。此外,康佳冰箱在2021中国冰箱行业高峰论坛上还获得“2021中国冰箱行业生态原鲜引领品牌”“2021中国冰箱行业杰出保鲜力高端产品”“2021中国冰箱行业杰出渠道表现产品”奖项。而康佳空调则在8月27日举行的2021—2022中国空调行业高峰论坛上一举拿下了“健康舒适之星”和“渠道表现奖”。

某著名企业家曾说,企业的成败在于能否创新,尤其是当前新旧体制转换阶段,在企业特殊困难时期,更需要有这种精神。

对于康佳白电来说,这种创新精神不仅体现在技术方面,还延伸到了“营销层面”。针对后疫情时代消费者购买家电产品习惯改变的现状,康佳白电开始积极探索“线上直播”,并以此为入口,建立与消费者的互动和连接。

8月10日,以“鲜入佳境”为主题的康佳白电秋季新品推介会以线上直播形式举行,康佳白电携旗下冰洗冷空四大品类40余款产品全新亮相。9月2日,康佳携旗下产品参加了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的线上展会。

这些变化的背后,意味着白电行业的竞争点正在发生转移,产品定义、用户运营以及技术创新将成为下一阶段竞赛中决胜的关键要素,而康佳白电已经领跑行业。

打开产业增长的新通道

从近几年白电行业的发展走势来看,行业的发展并不理想。自市场进入调整期以来,“下滑”似乎已经成为了整个行业的“代名词”。虽然2021年上半年出现了久违的两位数增长(销售额),但是需求端的萎靡也是不争的事实。

业内人士认为,白电行业持续下滑的主要原因在于产品同质化,价格战频发,而内生动力又不足。

对于整个行业来说,亟需新的增长动能来推动整个产业的发展。而康佳白电的“创新方式”为整个行业提供了“增长范本”。

以冰箱为例,近几年冰箱在外观设计和功能层面虽然有所进化,但是“亮点”不足,无法激起消费者的换新欲望。而康佳于近期发布的“15天生态原鲜冰箱”完全颠覆了消费者对冰箱的传统认知。

一方面,在面板用材上康佳放弃了传统冰箱金属与玻璃用材,采用了四层矿石融合而成的凯博原石面板,让冰箱有了“天然高级感”。另一方面,在功能上打破了行业冰箱保鲜周期同质化困局,通过增加冰箱内生物能量场,实现了食材15天超长保鲜,还可以将果蔬综合保鲜时间延长70%。辅以变湿保鲜技术、云离子除菌技术,既能解决用户存储水果蔬菜时失水萎蔫问题,也可以满足鹿茸、冬虫夏草、人参、名贵茶叶等贵重干货存储时不变潮发霉要求,还能降农残、抗菌、净味。

这种创新方式既是积极响应国家提倡企业“在核心技术上不断实现突破,掌握更多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关键技术,掌控产业发展主导权”的号召,同时也是为了满足用户日益升级的多维消费需求。

据康佳集团财报显示,在科技创新的驱动下,白电业务已经成为康佳拉动营收的主力,连续四年实现了整体收入的逆势增长。从行业角度来看,在需求动能转化的当下,以康佳为代表的“创新模式”有望打开行业增长的新通道。从产业层面上来看,追求“创新技术无止境”的康佳打破了家电行业的“固有思维”,在实现核心技术不断突破的同时,也让整个家电行业站在了新一轮技术革命的门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