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3:论坛总第5105期 >2021-09-10编印

新希望发布2021年半年报:
发力消费终端 开拓高端渠道
刊发日期:2021-09-10 阅读次数: 作者:  语音阅读:

图片2.jpg

8月30日,新希望发布2021年半年报,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615.19亿元,同比增加168.23亿元,增幅为37.64%。除猪产业板块猪价快速下行、饲料原料价格上涨、非洲猪瘟弱毒疫情等因素影响出现亏损外,新希望饲料、食品等业务板块均呈现出较好发展态势。

业内普遍认为,作为新希望近年来转型和发力的重要方向,与消费终端关系密切的食品板块交出的答卷可圈可点。新希望除持续布局高端火锅食材赛道外,更于今年推出了团餐业务和法式低温肉制品品牌,强势布局消费终端市场。

持续布局火锅及团餐市场 

今年上半年,新希望食品业务整体实现营业收入44.74亿元,同比增加3.39亿元,增幅为8.18%。食品板块在此次新希望发布的半年报成绩中,贡献不可小觑。

美好小酥肉风靡“火锅圈”,单品销售额已经超4亿元、增幅达180%,好评如潮;牛肉片、大颗粒虾滑、午餐肉等产品面世后销量攀升;炸蘑菇成为火锅伴侣头号推荐产品……2021年,新希望食品板块持续丰富产品组合,着力打造最专业的火锅食材供应链平台,不菲的成绩让旗下美好品牌进一步夯实“吃火锅,就美好”的全新产品定位。

此外,新希望2021年将开发重客确立为渠道转型的重要驱动力。年初顺应行业风口成立团餐业务团队,半年内已成功中标多个重要项目,充分发挥了公司在全产业链布局、保障食品安全等方面的优势。新希望相关负责人介绍,未来公司还将搭建食材供应链体系,为学校、医院、大型企业等更多类型客户提供安全、优质的食材服务。

中法合资深化西式产品线

此次新希望发布的半年报显示,公司食品业务中,销售猪肉产品12.3万吨,同比增长1.94万吨,增幅为19%;销售各类深加工肉制品和预制菜12.15万吨,同比增加2.63万吨,增幅为28%,深加工类产品销量占比进一步提升。

据了解,新希望除了在火锅场景的持续布局加码外,在2021年初食品产业转型发展方面也取得显著成效。2021年初,新希望与欧洲农牧龙头法国科普利信强强联手打造设立的中法合资企业——北京美好美得灵食品有限公司,成为华北地区标准高、设备和工艺流程一流的现代化大型食品加工厂,并于2021年初正式投产,目前已取得无抗认证、ISO9001和HACCP认证,将为消费者和企业客户提供真实、讲究、美味、安全的西式中高端肉制品,尤其是地道的法式肉制品,包括培根和拉东、法式香肠、法式火腿、风味肉酱和鸭肝酱等产品。

相关负责人介绍,美好美得灵旗下拥有法国高端无抗生素肉制品品牌“布瑞林”和具有法国背景的全新西式低温猪肉制品品牌“乐凡希”,在丰富消费者和企业客户多元化需求同时,进一步扩大新希望六和食品产业产品线,助力开拓高端渠道。据了解,美好美得灵将延续其一贯的法式口味、法式配方和法式工艺,旨在把真材实料、优选部位、法式标准、安全可溯的味觉享受带给中国消费者。该负责人指出:“乐凡希品牌的代表产品瘦肉原切火腿精选5D猪瘦肉制成,去骨去皮去脂去筋膜,富含优质动物蛋白且低脂肪,每百克蛋白质含量高达18克,每百克脂肪仅2.5克,更符合消费升级健康客群需求。”

目前,布瑞林和乐凡希品牌已经入驻多家高端零售渠道,如北京华联BHG、婕妮璐、绿叶子、7FRESH、城市超市CityShop、久光百货、Olé等,并荣获法国投资署Business France举办的2021年法国面包节暨上海烘焙大赛肉品优质供应商称号。

加大鲜品与定制化产品开发

针对渠道的差异化需求,新希望近年来加大对鲜品与定制化产品的开发。在以鸭血为代表的禽副产品方面,已经成为海底捞等国内主要火锅连锁品牌的供应商,公司发力打造的“黄金鸭掌”在上半年也实现了超过7000万元的销售额。另一方面,保持着白羽肉禽屠宰量市场规模国内第一的新希望更将白羽肉禽业务作为其向下游食品端延伸的重要环节,在禽肉端推动营销转型,屠宰端推动自动化、数字化,提升运营效率。

2021年8月,新一年度的WATT全球顶尖家禽企业排名榜新鲜出炉,新希望六和蝉联全球第五。业内人士指出,新希望持续推动的营销转型及渠道下沉战略成效显著,通过加大食品加工厂、餐饮、商超与新零售等渠道的开发力度迅速向终端转型,通过加强近距离客户开发,打通近距离终端,多管齐下提升禽肉盈利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