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综合总第5105期 >2021-09-10编印

北京电动自行车“新规来了”系列报道(三)
网上购车应先查询《北京市电动自行车产品目录》
商家建议中老年消费者:最好选择到实体店购买
刊发日期:2021-09-10 阅读次数: 作者:  语音阅读:

1.jpg

□ 本报实习记者 贾淘文


近年来,网络销售渠道以其物流迅速、价格实惠、款式新颖等诸多优势,成为了消费者的首选,但是特别提醒有超标电动车置换需求的消费者,在网上购买电动自行车前一定要先查询《北京市电动自行车产品目录》,确保购买到合规车辆。

日前,家住北京市丰台区大红门社区的王先生在网购电动自行车的过程中,就遇到了烦心事。

王先生对记者说:“前几天,我在网上花了1800元购买了一辆新电动自行车,买的时候,我还特别仔细地向商家询问是否能在北京上牌,商家向我保证‘绝对可以上牌’。并且,以照片的形式出具了车辆的合格证明和购车发票。但是,在收到快递后,去上牌时却被拒绝了。执法站说我这个车不在新国标的产品目录里面,不能上牌。”

王先生第一时间联系了该品牌的线上售后,售后明确表示可以退货,但是需要王先生支付退货的物流费用。王先生在询问了几家快递公司后,发现物流费用竟高达几百元。“要么自己垫付物流费用,要么‘骑黑车’。”王先生对记者说:“最后,几经交涉,商家给出了解决办法,让我再购买一辆2600元的电动车,这辆车的退货费用就由商家支付了。并保证这次换的车辆型号绝对在《北京市电动自行车产品目录》中。”

经过一个星期的等待,王先生终于拿到了新国标车,并成功上好了牌照。

记者走访市场发现,王先生的遭遇并不是“个案”。

“能换车还不错呢,有些顾客就‘自认倒霉’了。”北京市丰台区安乐林路某电动自行车品牌店的销售人员对记者说:“这种情况,我们遇到很多,王先生这样的结果已经很好了,我们还遇到过有顾客推着新车前来‘以旧换新’的情况。北京市电动自行车上牌的一个重要标准就是要求车辆要符合《北京市电动自行车产品目录》认定的型号。有些电动自行车在外地可以正常上牌和上路行驶。但是,却不在《北京市电动自行车产品目录》中,消费者购买以后,很可能就会面临上不了牌照的问题。”

该销售人员建议中老年消费者最好选择在居住地附近的实体店购车。“中老年人认知能力较弱,对于新鲜事物的接受能力不高。选择在家门口的店里买车,就是‘所见即所得’,品质不会出现偏差。而且,还可以获得更多的便利服务。比如,我们会教您新车怎么使用,帮您跑腿代办牌照,车辆在日常使用中遇到一些小故障,我们还可以提供免费维修等服务。”她说道。

而对于,一些有特殊原因或者工作时间紧张,必须要在网上购车的消费者。交管部门提示,一定要先上网查询《北京市电动自行车产品目录》,确保购置的车辆符合标准。

记者查询《电动自行车安全技术规范》强制性国家标准看到,规范明确规定:电动自行车整车质量(含蓄电池)应不大于55kg,最高车速不大于25km/h,电机功率不超过400W,蓄电池标称电压不超过48V,凡是不符合上述技术要求的就是“超标车”。

记者登录北京本地宝了解到,根据《北京市非机动车管理条例》规定,符合国家标准的电动自行车实行产品目录制度。只有目录内的电动自行车,经登记上牌方可上路行驶。

消费者在网上选购电动自行车,应选择有CCC强制性认证标识、有产品合格证明、三包有保障的产品。并登录《北京市电动自行车产品目录》查询页面,可直接输入车辆型号进行查询,如果不知道型号可以输入品牌,在同品牌车型中,通过图片找到您购买车辆的款式,以确保您所购置的车辆符合国家标准,不要只听卖家的介绍和“口头保证”。一旦发现销售不符合国标电动自行车的行为,可拨打12345举报,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将依法查处。

有业内人士建议,虽然此次超标电动自行车换购的市场在北京,但是不在北京的电动自行车使用者,如果近期有旧车置换需求的话,也最好去选择购买符合新国标名录的相关产品。此次北京是电动自行车新国标实施以来整治力度最大的区域,其相关政策规范,以及处置方式与政策支持,都极有可能成为明年众多地区电动自行车换购市场的借鉴样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