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3:业界总第5104期 >2021-09-09编印

培训订单达3.6亿元
东方时尚全方位布局通航培训领域
刊发日期:2021-09-09 阅读次数: 作者:  语音阅读:

    设备检查、进入跑道、滑行加速、推油门、拉杆、离地……一番有条不紊的操作后,张硕独自驾驶的飞机呼啸着冲入北京石佛营机场上空。经过雨水的冲刷的天空碧蓝通透,目光所及之处,西山、首都机场、中国尊等皆隐约可见,三个精准的起落操作后,飞机平稳落地,张硕成功地完成了航空生涯中的首次单飞。

    “当飞机成功升空的那一刻,自豪感与成就感油然而升,那种感觉令人终生难忘。”虽然距离首飞已经过去了半个月时间,再谈及当时的点滴细节,张硕依旧可以娓娓道来,激动之情溢于言表。对于张硕来讲,东方时尚不仅圆了自己的飞行梦,让他体验到了在空中翱翔的乐趣,教练精益求精的教学要求,还无形中改变了他容易急燥的性格。

    而对于驾驶培训行业的引领者东方时尚来讲,将发展眼光投向空中,全方位拓展通航板块是早已于2017年便开始的战略布局,而且随着民航局一系列放管服便民、惠民政策的实施,东方时尚这一布局已经取得了阶段性进展,通过德州平原机场、周口西华机场、商丘民权机场以及北京石佛寺机场四座通航机场,以及山东、河南建立的三所航校,共同构建了完整的通用航空业务集群。


与多家大型航空公司开展培训合作


    东方时尚全力构建通用航空业务集群的决策与公司总经理闫文辉的亲身经历不无关系。

    彼时,东方时尚还未开展面向个人的航空驾照培训业务,闫文辉只得到其他机构接受培训,但整个过程都让他不由再次重温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学习汽车驾照时的感受。“八月阳光晒得人汗流浃背,所有学员只能蹲在一棵大树下面等着上机,连个马扎都没有。但看着头顶的飞机绕了一圈又一圈,却永远不知道什么时间才能轮到自己,给教官送礼更是家常便饭。”闫文辉告诉记者。

    也正是基于那次体验极差的学习经历,让闫文辉下定决心要改变这一行业现状,东方时尚就此正式涉足面向飞行爱好者的私人航空驾照培训。这一决定一方面直接推动了东方时尚在通航板块的全方位布局,同时又将东方时尚积累20余年的机动车驾驶培训经验运用到飞行员培训当中,让“不抽学员一根烟、不喝学员一瓶水”的良好校风,从汽车驾驶员培训带入到对航空学员的培训过程,并致力于将东方时尚打造成国内通航领域高标准航校。

    拓展私人航空驾照培训课程,东方时尚可以说具备天然优势,除努力经营26年打造而成的企业品牌影响力之外,该公司还拥有CCAR—141部、91部运营资质以及61部培训资质,此前更是已经与大型航司南航、厦航、重庆航空运输航空企业开展培训合作,是各大航空公司的人才培养基地,仅目前待培训学员的学费收入一项便达3.6亿元之多。

    立足于良好的基础之上,位于北京市平谷区石佛寺机场的“东时双悦(北京)通用航空有限公司”于2020年底正式成立,该校除可以提供运动照、私照、商照三个类别的“民用航空器驾驶员执照”培训之外,还能够为各通航企业旗下各型号飞机提供停机服务。与此同时,该公司还可以为飞行俱乐部会员提供飞机租用等服务。

    东方双悦的落地开班,为众多飞行爱好者打开了一扇通往蓝天的窗,不足一年时间便已经吸引了包括张硕在内的50多名学员前来培训学习。

    “在一些西方发达国家,每隔10几公里便会有一个机场,因此拥有私人航空驾照的人也非常多,迪拜年轻人的爱好更是已经延伸到飞行动作展示层面,我们虽然还有些差距,但正式拿到职业驾照后不定时的来一场航空自驾游还是可以的。”张硕表示。

    张硕的想法代表了大多数飞行爱好者的心声。据专业人士介绍,我国目前已经可以在全国范围内实现多地之间的直线通航,持职业航空驾照的飞行人员只需要提前一天申请,便可以实现次日的直飞通航计划。


“4070”环飞中国活动推动空域管理变革


    实际上,近年来我国相关空域管理改革一直处于有序推进当中,早在2016年,国办发布的38号文件《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通用航空业发展的指导意见》中便曾经提到,要突出通用航空交通服务功能,大力培育通用航空市场,加快构建基础设施网络,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提供空管保障能力,努力建成布局合理、便利快捷、制造先进、安全规范、应用广泛、军民坚固的通用航空体系,目标为至2020年建成500个以上通用机场。我国“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中,也明确提到稳步建设支线机场、通用机场和货运机场,积极发展通用航空,充分体现了国家对于发展通用航空的重视程度。

    在国家全力支持的大环境下,各地政府也在积极推进放管服等相关利好政策的落地,通用航空方兴未艾。而在这场关乎全国空中行业发展的改革当中,东方时尚2018年实施的首次环飞中国的“4070”旅程也起到了非常大的推动作用。

    那一年,刚刚取得正式航空驾照的闫文辉决定做一件史无前例的大事:环飞中国,而彼时恰逢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第二年便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因此本次飞行活动被命名为“4070”,可以说极具现实意义。

    高山、平原、丘陵、海洋……两个多月的飞行之旅,闫文辉和他的小伙伴们用航线画就一张完整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地图,在这过程当中,大家经历了各种恶劣天气,途经我国七大地理区,最终顺利在首都北京的机场降落,闫文辉也因此获得了“环飞中国第一人”称号。

    也正是基于此次旅程中遇到的种种实际问题,让国家民航局的相关部门意识到我国在通用航空领域工作方面的不足,并下定决心大力推动低空空域管理改革。“透过你们,相信更多人能够看到通航管理与服务的进步,飞行爱好者们实现飞行梦一点都不遥远。”民航局副局长李健表示,“我国通航发展有广泛的群众基础,爱飞行的人很多,下一步还要继续推动低空空域管理改革,加强通航飞行保障体系建设,建设更多的通用机场,真正让飞行爱好者飞起来、热起来。”

    在一系列利好政策的助力下,东方时尚通航领域很快驶入快速发展期,短短几年时间便已经初步展现出“四场三校”的华丽阵容,并持续实现从脚踏实地到展翅高飞的跨越使命。中国民航局副局长吕尔学2020年在调研东方时尚河南西华机场时,对企业未来的通航发展给予了极大肯定和期许,并表示,航校的基础设施完备,运行机制创新可持续,安全管理科技水平高,希望继续努力,为我国通航事业做出更大贡献。

    闫文辉表示,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东方时尚通航将始终坚定建设我国通用航空领域高标准航校的发展目标,为我国航空事业培养更多合格的专业型人才,同时稳步发展91部相关工作,审时度势、与时俱进,不断完善、提高、强化标准程度和服务品质,为真正实现中国民航的两翼齐飞建设航空强国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