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3:业界总第5104期 >2021-09-09编印

改善生态环境 打造优美湿地
河北鹿泉吸引“精灵”来“打卡”
刊发日期:2021-09-09 阅读次数: 作者:  语音阅读:

图片2.jpg

本报讯 (记者 姜永腾 □翟磊 刘琛)河北石家庄市鹿泉区石柏公园成群的白鹭嬉戏觅食、翩翩起舞,形成了一幅美丽的画卷,为这里的景色增添不少生机。

近一段时间,在石柏公园和南太平河区域附近,这群白鹭或啄食、或休息、或来回飞舞,吸引了不少市民驻足观看。

市民王妍平说:“平时经常领孩子来石柏公园,但这是第一次看见白鹭,可新鲜呢。这些年,鹿泉的生态环境越来越好,湿地公园也越来越美。这种近距离地接触白鹭,对孩子也是一种新鲜的认识。应该让更多的人知道和认识各种鸟类,保护鸟类,希望环境变得更加美丽。”

令市民欣喜的是,今年的白鹭数量比去年增加了很多。市民王占秋说:“我经常到石柏公园来玩儿,偶尔看到白鹭在河边吃鱼虾,去年看见过9只,今年看到的更多,看来鹿泉的环境是相当不错的。”

据了解,白鹭属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喜欢栖息在湖泊、沼泽地和浅滩里,主要以鱼类、虾类和浅水中的甲壳类动物为食,习惯在树木、灌木丛筑窝。因白鹭对栖息地环境要求较高,被称为大气和水质状况的“监测鸟”,享有“环保鸟”的美誉。

近年来,鹿泉区坚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持续改善城乡生态环境,打造了优美的湿地、水系,也吸引了多种鸟类来此栖息,繁殖。

石柏公园绿化科科长于瑞涵说:“石柏公园是一个生态保护比较完好的、风景式的园区。近年来,我们经过不断地环境整治,环境越来越好,吸引了大量的鸟类来这儿栖息,包括白鹭、鸳鸯、野鸭、大雁等等,种类和数量也是在逐年增多。希望市民朋友们在游玩观赏的同时能不惊扰到它们,让人与自然和谐相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