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3:业界总第5104期 >2021-09-09编印

《2021中国植发行业报告》发布
不剃发植发有望获得消费者青睐
刊发日期:2021-09-09 阅读次数: 作者:  语音阅读:

图片3 副本.jpg

日前,全域商业洞察与分析服务提供商秒针发布 《2021中国植发行业报告》,报告深度聚焦我国毛发移植行业特点、痛点,探讨毛发移植行业发展趋势。

报告显示,不剃发植发将在未来获得更多消费者青睐;随着技术难度的提升,医生专业度及经验的重要性也愈发凸显。

大型连锁机构市场占比达三成

随着人们消费能力的增长以及对个人形象提升的愈发重视使得有毛发移植需求的消费者日益增多。因此,行业在近年来呈现出四个特点。分别是,毛发移植需求增多,行业发展迅速;技术及商业模式相对简单且容易复制;产品同质性明显,行业内竞争激烈;获客渠道较为单一,营销成本较高。

目前,毛发移植机构大约分成四类,市场占据的份额泾渭分明,以雍禾、碧莲盛等为代表的大型连锁机构占比约30%;综合类医美机构占比25%;信誉度最高的公立医院毛发移植科仅占15%;而剩下的30%全部被地方非连锁机构把持。

    纵观毛发移植市场,无论是行业内还是消费者的认知里,雍禾、碧莲盛、大麦以及新生成为了大家公认的毛发移植行业的“四大机构”。随着消费者毛发移植意识的增强,在过去几年,上述民营连锁机构的规模不断扩大,使得他们逐步成为了市场中的“领军”机构。随着各机构院部的不断增加,以及相应配套软硬件设施的升级,消费者心中对该类机构的专业度的认识有了进一步提高。

全流程的规范性亟待提高

直到现在,选择毛发移植的消费者群体大部分仍然是男性。但是随着人们对“美”的需求不断提高,女性患者的比重也在稳步提升。这也使得诸多医美整形机构进入毛发移植市场,此类型机构通常以其完整且舒适度高的服务体验吸引消费者,以达到与专业毛发移植机构产生区分度的目的。但因在此类医美机构中,毛发移植并非其主营业务,因此,在医师及技术专业度层面与民营连锁机构相较较弱。

报告指出,随着投资规模的增加,行业的管理与运营也逐渐进入正规化,且各机构的品牌宣传意识不断增强。另一方面,外部市场环境的改善也促进了机构内部毛发移植技术的不段升级,这些都会对毛发移植行业起着一定的驱动作用。

业内人士指出,就目前而言,行业内全流程的规范性还亟待提高。首先,由于行业内没有相对标准化的法律规范及毛发医学类统一标准产品,因此毛发移植手术个性化较强,难以形成统一的评价体系。其次,各个机构水平不一,小机构抓住风口迅速入局,尽管对于机构而言能够较为快速的盈利,但从行业角度出发此举拉低了行业的服务水平。再者,由于同质化程度较高,使得大部分机构只能通过打“价格战”吸引患者到店,从而形成恶性竞争。上述问题均会对毛发移植行业的健康有序发展产生一定影响。

不剃发技术将领跑

报告对于植发行业未来发展趋势作出判断。其中,注重年轻化发展,突显女性价值担当,多元营销方式将对未来发展起到促进作用。大批有毛发移植需求的消费者涌现,且脱发人群整体年龄段降低,毛发移植市场的消费主力军趋于年轻化;另外,在求美型市场,女性消费者数量不断增多。同时,当前消费者具备较强的信息采集能力,相比过去的传统信息获取渠道,他们受新型媒介平台以及多元化营销方式的影响更大。

此外,解决“尴尬”痛点的技术服务将领跑赛道,医生专业度举足轻重。虽然毛发移植技术在短期内无法实现突破性进展,但行业内各机构在传统技术基础上的改良与创新,结合更加体贴的用户服务,能够解决消费者对于“尴尬”的顾虑,满足消费者对于术后隐私及早期个人形象的强需求。就目前看来,不剃发植发将在未来获得消费者更多的青睐。报告显示,使用不剃发植发技术的用户中有92.3%来自碧莲盛。

报告指出,随着技术难度的提升,医生专业度及经验的重要性也愈发凸显。此外,未来更加完善的毛发健康产业生态模式将更受欢迎。未来,毛发移植机构仅靠提供植发服务将远不能满足消费者的需求,而是不断向植发前与植发后延伸,做到更加完整和完善的产业链服务模式。建立毛发健康产业生态服务模式包括,前置养护需求(养发馆、头皮、头发抗衰),后置毛发移植需求(护理原生发);从养发开始服务,同时也服务于后的护发人群,最终形成全产业链的服务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