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综合总第5104期 >2021-09-09编印

保障学校食堂卫生安全与营养须多管齐下
刊发日期:2021-09-09 阅读次数: 作者:  语音阅读:

□ 幽月


随着开学时间的到来,不少学校的食堂开启了新一轮的运行,公众对学校食堂卫生安全与营养的关注度也逐渐上升。笔者注意到,近日有不少关于学校食堂的新闻出现,多地市场监管局开展学校食堂专项抽检;学生在学校食堂就餐后,出现集体呕吐、腹泻、发热等情况;校长站在垃圾桶前吃饭,力求制止学生浪费粮食……在开学季这一节点,任何相关事件的发生都会引发公众对学校食堂卫生的探讨。

什么样的行为才能真正做到保障学校食堂食品安全与营养?其实,通知已经给出了答案。日前,教育部联合市场监管总局、国家卫生健康委印发《关于加强学校食堂卫生安全与营养健康管理工作的通知》,明确加强学校食堂卫生安全与营养健康管理工作的具体内容,规范食堂建设。通知对加强食堂管理、保障食材安全、确保营养健康、制止餐饮浪费、强化健康教育、落实卫生要求、防控疾病传播、严格校外供餐管理九方面提出了具体要求。

利用互联网等手段实现“明厨亮灶”;明确学校食品安全和营养健康主体责任和校方管理人员;禁止采购、使用国家明令禁止或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产品,中小学校和幼儿园不得制售冷荤类、生食类、裱花蛋糕以及四季豆、鲜黄花菜、野生蘑菇、发芽土豆等高风险食品;要配备有资质的专职或聘任食品安全和营养健康管理人员;学校食堂按需供餐,改进供餐方式,鼓励推行小份菜、半份菜、套餐等措施,遏制餐饮浪费;要将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作为健康教育教学重要内容;食堂从业人员每学期开学前或开学初进行健康检查,取得健康证明;学校要做好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等常见传染病防控工作;选择校外供餐单位的学校,应当建立健全引进和退出机制,择优选择等。

从中不难看出,想要做好学校食堂卫生安全与营养健康管理工作,需要多个部门密切合作,多个群体付诸实践。也就是说,学校领导方、食材采购人员、食堂从业人员、老师、学生等不同环节的人群,都需要提高自身的意识,不论是卫生安全还是餐品营养,大家都需要在自己的位置上提前了解前进方向,做好前路规划,对自己负责,对他人负责,协作同行,让每一个环节都顺利通过。要知道,众人拾柴火焰高,一方的单独努力,或许并不能收到较好的效果,毕竟学校食堂的运转就有多个部门,一个齿轮错位,影响的是整个流程的运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