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综合总第5104期 >2021-09-09编印

销量大增 爆款频出 售后有保障 上牌更便捷
京城电动自行车市场迎来“换购潮”
刊发日期:2021-09-09 阅读次数: 作者:  语音阅读:

图片1.jpg

□ 实习记者 贾淘文 文/摄


根据《北京市非机动车管理条例》相关规定,今年10月31日,北京市内悬挂临时牌照的电动自行车3年过渡期即将期满。自11月1日起,此类车辆不得再上路行驶。8月30日,在超标电动自行车回收处置工作新闻通气会上,相关负责人表示,根据目前的调研数据显示约有四成市民已完成车辆置换,预计9月、10月是换车高峰期。

距离过渡期结束还有不到两个月时间,北京各大线下电动自行车的销售门店也迎来了“换购潮”。

销量大增 “蠢萌爆款”需预定

9月4日,记者走访北京市丰台区多家电动自行车品牌店了解到,从开展超标电动自行车以旧换新服务以来,各线下门店的配合积极性很高,新车备货充足。在“换购潮”的推动下,不少消费者趁着周末时间,进店了解新车配置、市场价格和以旧换新的补贴力度。很多消费者表示,过渡期马上结束,趁着现在赶紧换购一辆新车。

上午11点左右,记者在丰台区马家堡路某电动车工厂店门前看到,此时已经有十几辆悬挂着临时标志的超标电动车整齐地码放在回收区域。不少顾客都是奔着以旧换新的优惠活动来的,旧车进行残值估价后,直接换购新车回家。

该店的销售人员一边招呼着顾客,一边对记者说:“真是忙不过来了,一个上午能卖出去十几辆新车,其中以旧换新的比例占到了九成。两个导购根本忙不过来,现在修车师傅都开始帮着卖车、上牌了。”

记者发现,随着人们生活水平提高,消费者在置换新车时不仅考虑到日常通勤的需求,对于新车的外观时尚度与骑乘舒适度也有很高的要求。一些颜色小众,充满设计感的电动自行车成为了“爆款”。记者在某品牌的电动自行车店内看到一款售价3800元的“小踏板式”电动自行车,其车灯、坐垫、后视镜、充电口都采用了圆形的设计元素,“蠢萌”的外观搭配上“彩虹”“马卡龙”“搪瓷白”“柠檬黄”“薄荷绿”等个性颜色,令人眼前一亮。

记者在询问该产品的性能和价格时,销售人员遗憾地对记者说:“‘彩虹’这款已经卖完了,顾客在门外等着上牌,如果喜欢的话需要再等两天。‘马卡龙’也只剩下最后一辆了,如果想要就抓紧下单,因为还有一位顾客看上了这款车。”

而在另一品牌的门店里,记者也发现了同样的情况。两位顾客因为同时看中了一辆“蠢萌”的小电动车,商家为了公平,建议他们采用猜拳的方式决定由谁购买,这一举动引得周围消费者一阵哄笑。不过,该品牌的销售人员也为“输家”登记了信息,表示最多两天新货就可以到店,会第一时间电话通知买方。

“车保”业务打消丢车顾虑

记者查询相关政策信息看到,今年8月1日起施行的《高层民用建筑消防安全管理规定》明确禁止在高层民用建筑公共门厅、疏散走道、楼梯间、安全出口停放电动自行车。

采访中,不少居住在老旧小区的消费者向记者反映,小区没有专人看管的存车处,买了新车就怕丢失,现在楼梯间又禁止停放,让人心里不踏实,这也成为不少消费者在置换新车时最大的顾虑。

记者走访发现,近年来,不少电动自行车品牌都推出了随车免费“车保”和“人保”的服务。不仅打消了消费者置换新车的顾虑,也逐渐成为各大品牌吸引顾客的重要营销手段。

在丰台区安乐林路某电动自行车品牌店,记者在店内明显的位置,看到了该品牌针对用户需求推出的“车之保”服务介绍。销售人员向记者介绍:“我们品牌在售的所有新车,都会随车赠送保险。该保险分为‘车之保’和‘人之保’。‘车之保’是新车购置一年内,如发生丢失,顾客只需要携带购车发票、保险单、备用钥匙和当地派出所出具的立案证明,就可以在店内免费领取一辆新车。‘人之保’是针对用户在骑行过程中发生意外后的保障,根据不同情况,可以获得2千元至万元不等的理赔。”

这一举措也赢得了消费者的认可,销售现场不少购车的顾客,对“车之保”的服务表示满意。

上牌流程便捷 办理渠道更多

记者了解到,为了缓解“超标车”集中置换上牌带来的压力。目前,除了交管部门的登记站外,北京178家电动自行车销售门店也可以在购车后,直接办理上牌业务。不少线下门店也推出了免费代办上牌的“跑腿”业务。

9月2日,记者在北京东城交通支队天坛大队实地走访。临近下午2点,办公大厅前已经停满了等待上牌的新电动自行车,协管人员一边疏导交通,一边引导上牌车主将车停放在宽阔区域,有序排队等待业务办理。记者看到,虽然办理新车上牌业务的人比较多,但是现场秩序井然,大家都自觉保持合理距离,人员有序排队,经过扫码、测温后进入办公大厅。

记者向现场工作人员了解到,办理新车上牌业务,需要提交车主身份证明、购车发票和产品合格证明,之后等待验车及相关材料核验,符合条件的当场即可办理手续,领到车牌。从提交材料,到领取车牌,只需要十几分钟。

一位替顾客办理上牌业务的销售人员对记者说:“这几天‘超标车’置换相对集中。有置换需求的消费者,应该抓紧时间,以免在新规实施后影响用车。如果是‘合规车’选择置换,还是尽量再坚持两个月,等新规实施后选择‘错峰’上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