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新闻总第5104期 >2021-09-09编印

服贸会点燃运动热情
刊发日期:2021-09-09 阅读次数: 作者:  语音阅读:

图片1.jpg

□ 本报实习记者 暴梦川 文/摄


9月7日,以“体育让城市更精彩”为主题的2021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体育服务专题落下帷幕。服贸会上集中展示的科技体育、智能健身、体旅融合等项目,点燃了观众运动的热情。

提前感受冬奥会“冰雪热”

北京2022年冬奥会的脚步日益临近,服贸会现场众多的“冬奥”元素也让观众对于冰雪运动的关注度再次提升。

在北京冬奥组委主展区,用奥运五环元素搭建的“时光隧道”中,屏幕滚动播放着自北京冬奥会申办成功以来,筹办过程中重大的标志性事件。展区还展示了水立方、鸟巢、冰丝带等场馆以及奥林匹克塔,吸引了众多现场观众驻足观看。

在体验方面,各式各样的冰雪项目,让现场观众一次性满足运动热情。在石景山展区,一块大型冰场成为热门“打卡地”,冰场上除了有专业运动员现场表演花样滑冰节目,还有教练指导现场观众体验冰球射门、冰车等项目。

此外,各个展区借助科技化、智能化等方式,让观众通过模拟滑雪、真冰滑冰体验、真冰冰壶运动体验、旱地冰壶运动及各类冰雪运动装备,感受冰雪运动的乐趣。

科技赋能健身运动

随着全民健身行业迎来智能化、数字化时代,服贸会上一批智能化健身设施的亮相也吸引来不少爱好健身的观众。

“扫码加入比拼”在北京乐动天下展台一块LED屏幕前,四名观众已经坐在智能划船机上准备“一决高下”。工作人员介绍称,将平常使用的健身器材加入智能系统后,可以将用户运动数据通过计算,显示在手机、平板及电视屏幕上,用动画模拟出体育比赛的场景,让运动变得更有趣。

而在好家庭室外智能健身房体验区则展出了“立式健身车”“深蹲训练器”“腹背肌训练器”“推胸划船训练器”等健身器材。“这些智能健身器材将体测设备、有氧器材、力量器材融为一体,使用者可以通过扫描二维码,按照指示检测出人体的身高、体重、心率、平衡力等13项指标,利用云计算、5G、物联网等技术,实时进行运动数据和身体数据显示、存储和分析用户体测数据,自动生成独立的运动‘私教课’,帮助用户达到提高身体素质的目的。”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称。

近些年,健身器材市场规模不断扩大。相关数据显示,2021年上半年,可折叠的跑步机,可上墙的划船机,可智能交互、支持视频交流的“健身镜”等智能健身器材销量与2020年上半年相比实现快速增长。据天眼查数据显示,近五年来,我国健身器材相关企业以30%左右的年度注册增速稳步上涨,目前有超64万家健身器材相关企业。一家健身器材负责人认为:“随着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们开始尝试健身,健身器材在运动消费市场将持续增长,智能化、个性化的健身器会成为新的发展方向。”

电竞运动吸引年轻观众

除了传统的体育健身运动,电子竞技体育项目也吸引了不少年轻观众的目光。在腾讯电竞展台,“AI王者绝悟体验仓”让不少爱好游戏的观众排队等待体验。“太过瘾了,没想到这个AI这么厉害,比真人对战还刺激。”一名观众在体验完后对记者感叹。

“这个AI王者绝悟体验仓,可以用手机连接与AI对战,而且是满级、全皮肤的账号。”腾讯电竞现场工作人员介绍。除了与AI比拼,在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政府展台,喜爱电竞的观众还可以坐在模拟电子竞技体育比赛台上,体验一把当电竞选手的乐趣。

作为一种新兴的体育运动项目,近年来电子竞技在我国发展十分迅速。在腾讯电竞展台内,展示了电竞发展、电竞与教育、技术、文化等产业融合以及电竞和城市共融共创等内容,让更多观众可以多维度了解电子竞技运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