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3:行业总第5103期 >2021-09-08编印

《果品质量分级导则》国家标准发布
对果品质量分级的术语定义和分级要求作出规定
刊发日期:2021-09-08 阅读次数: 作者:  语音阅读:

33.jpg

本报讯 (实习记者 闫 利 文/摄)日前,在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发布的一批国家标准里,《果品质量分级导则》国家标准对果品质量分级的术语定义和分级要求作出规定,吸引了不少行业企业和消费者的目光。作为消费者日常生活中必不可少的新鲜果品,果品质量分级是什么?又有哪些意义?

中国标准化研究院农业食品所研究员席兴军介绍,新鲜果品质量分级标准是进一步提高新鲜果品质量、实现优质优价、促进高效流通和贸易的基础性技术工作。截至到2020年,我国制定包含有新鲜果品质量分级内容的国家标准有16项,只涉及果品种类有10种;行业标准有62项,涉及果品种类有62种。这些标准在指导果品生产和流通,提高果品质量、规范果品市场、维护产、销、消三方利益和促进我国果品质量上发挥了重要作用。但由于这些标准的制定缺乏指导性导则或指南,造成了我国现行果品的产品质量(包含质量分级内容的)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都没有一个统一分级依据、方法、原则和格式,包括等级数量和等级的名称、质量容许度等。

《果品质量分级导则》标准中规定了果品质量分级的术语和定义、一般规定、分级一般原则、分级要素及指标的选择和确定、分级指标值和级差的确定、容许度规定、大小规格规定、检验和判定规则规定等内容。需要注意的是,该标准适用于以新鲜或原有状态供消费者直接食用的果品分级标准等规范性文件的编制,不包括加工果品。

席兴军介绍,该标准当中,定义部分明确了水果的成熟等5个重要的术语。在分级一般规定部分,分别规定了应等级数量和名称、各级产品质量容许度等方面的要求。分级一般原则给出了科学性原则、实用性原则、先进性原则三条相互配合的原则及其内容。在分级要素及指标的选择和确定部分,给出了六条具有可操作性的条款,包括指标的选择,为其他分级标准和规范性文件中进行果品的分级奠定了技术基础。在分级指标值和级差的确定部分,给出了质量分级的最低质量要求、级差大小、级差数值、分级指标确定的技术原则、依据和来源。在大小规格规定部分,规定了大小规格可以选用的指标、质量整齐度或均匀性要求、大小规格的定位等。在检验和判定规则规定部分,规定了对于感官分级指标检验宜用直观的方法,包括可通过制定果品的标准样照、标准样品、分级孔板、比色卡等方式。

席兴军表示,该标准在借鉴、参阅联合国欧洲经济委员会(UN/ECE)制定的导则性文件《UNECE新鲜水果蔬菜标准化框架》以及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制定的《果品和蔬菜采用国际标准框架》等国际组织的标准化指导性文件基础上,依据我国果品质量分级标准的多年实践和探索制定。《果品质量分级导则》国家标准填补了我国在果品领域分级制定导则的空白,进一步完善了我国农产品质量分级标准体系,为提高新鲜果品质量、实现优质优价、促进果品高效流通和贸易奠定了良好的技术标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