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3:行业总第5103期 >2021-09-08编印

《免洗洗手液》等洗涤用品行业标准入围2021年第二批推荐性国家标准计划
免洗洗手液该怎么选?
刊发日期:2021-09-08 阅读次数: 作者:  语音阅读:

3.jpg

□ 本报实习记者 解 磊


近日,《免洗洗手液》等六项洗涤用品行业标准入围了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发布的2021年第二批推荐性国家标准计划,其中,《免洗洗手液》英文版也将在中文国家标准发布后90天内完成。

填补产品细化标准缺失

在常态化疫情防控背景下,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开始重视手部清洁与消毒,洗手液需求量激增,尤其是含有乙醇的免洗洗手液,因兼具清洁和消毒的功能,广受消费者青睐,但却缺乏相关细化的国家标准。

记者了解到,在此之前,含乙醇的免洗洗手液遵照的国家标准为GB/T 26373-2010《乙醇消毒剂卫生标准》,而这是目前关于医用酒精的标准,适用于以乙醇为主要原料制成的乙醇消毒剂,不适用于乙醇与其他杀菌成分复配的消毒剂,也不适用以乙醇为溶剂的消毒剂。

此外,细分到免洗洗手液这一品类的标准只有《乙醇免洗洗手液、洗手凝胶》团体标准。

但目前的市场上,从成分看,免洗洗手液主要分为含乙醇和不含乙醇两类,不含乙醇类别还有植物成分类和季铵盐类消毒成分类。免洗洗手液还可按剂型分为凝胶型、液体型、泡沫型。因此,《免洗洗手液》入围推荐性国家标准计划可以填补此类产品细化标准缺失,积极提升标准水平,提高产品质量,带动行业高质量发展。

达到75%酒精浓度才有用

上文提到的免洗洗手液种类繁多,那么消费者应该如何正确选购呢?

安徽省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感染科医生刘婧告诉记者,在购买时,产品上带有“卫消证字”的洗手液属于消毒产品,主要功能可含有杀菌、抑菌等;而带有“妆”字的产品则属于普通化妆品范畴,功能以清洁为主。从功能上看,“卫消证字”的洗手液在杀菌抑菌方面的功效更胜一筹,因此消费者选购免洗洗手液时最直接的方法就是查看它是妆字还是消字。

“免洗洗手液达到75%酒精浓度的才真正有用。”刘婧表示,只含酒精还不够,还要看浓度。在购买免洗洗手液时,要重点看一下包装,基本上都会标注酒精含量。最佳的是75%酒精浓度,60%—80%之间酒精浓度(也属于有效浓度范围)。不建议选择90%甚至95%酒精浓度太高,因高浓度酒精渗透入菌体蛋白迅速凝固形成坚固的菌膜,影响酒精渗透入菌体,从而降低了消毒效果,所以不能用于消毒;低于60%酒精浓度的,达不到消毒效果。此外,如果能添加一些氨基酸、透明质酸、芦荟、维生素E衍生物等成分,可对手部皮肤起到保护作用。

正确使用是关键 

刘婧告诉记者,据她观察,有许多消费者并不会正确使用免洗洗手液,或者将免洗洗手液代替正常的洗手。

她表示,正确的方法应该是取一枚1元硬币大小的量,覆盖全部手部皮肤,揉搓1分钟,自然风干,建议洗完手擦干后,再涂上一层护手霜。免洗洗手液只能清洁手部,却不能代替洗手的作用。当手上特别脏时,酒精的效果还不如水洗的效果强。使用方法不当就无法达到抑菌杀菌效果。如果长期使用,易使手部皮肤屏障受损,酒精挥发让皮肤越洗越干,出现干裂、瘙痒、湿疹。

“其实,最有效的洗手方法,就是配合肥皂、洗手液等去污产品,通过水的流动将病毒冲洗掉。如果身边没有水源或不方便洗手时,免洗洗手液应急还是可以的,如果有水源,建议还是好好洗手。”刘婧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