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综合总第5103期 >2021-09-08编印

上海将在互联网平台试行更精准“青少年模式”
充值设限、不得开启打赏功能
刊发日期:2021-09-08 阅读次数: 作者:  语音阅读:

“青少年模式”入口藏得深、覆盖不够广、身份识别不精准、专属内容池不丰富、应用效果不佳……目前,部分互联网平台的“青少年模式”普遍面临类似问题。

对此,上海市网信办推出《上海网络平台青少年模式设置指南(试行版)》(以下简称《指南》)。《指南》将从防沉迷、差异化功能等方面,加大“青少年模式”的覆盖面和精准度。

《指南》共有20条规定,分为“基本要求”、“行业专项要求”、“倡导性要求”3个层次。

其中“基本要求”包括:企业主动落实主体责任、树立正确价值导向、建立身份真实性审核机制、启动和退出青少年模式、建立专属内容池、强化弹窗和广告管理、明确支付规范、防范沉迷网络游戏、健全举报机制、加强儿童信息保护等十个方面。“行业专项要求”和“倡导性要求”对不同行业,在加强正能量内容供给、青少年身份真实性验证、限制使用网络时长、时段等方面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指南》要求平台不断丰富青少年专属内容池,以教育类、知识类、科普类内容为主,确保该模式下内容符合青少年认知水平,同时限制青少年模式下的搜索和推荐算法功能,在时间管理、权限管理、消费管理等方面最大限度预防未成年人沉迷网络。

《指南》还要求网络平台对不同年龄段的青少年(8周岁—16周岁、16周岁—18周岁)在充值、购买产品时对单次、每月累计金额设置上限;明确在青少年模式下不得开启打赏功能,未满16周岁的青少年不能担任网络主播。

记者注意到,《指南》要求属地应用商店督促应用程序提供者发布符合青少年身心健康发展的信息,设置青少年模式或防沉迷系统。

上海市网信办透露,今年以来,在中央网信办的统一部署下,上海网信办以“清朗”系列专项行动为总抓手,相继开展了“暑期未成年人网络环境”“饭圈乱象”“儿童邪典视频和儿童软色情问题”“教育学习类APP”等多个专项整治工作,聚焦哔哩哔哩、小红书、虎扑、Soul等对未成年人影响较大的网络平台,紧盯弹窗、推荐、热榜、广告等重点环节的“标题党”、低俗泛娱乐化网络生态问题,指导企业完善信息内容审核措施,全面拦截清理涉色情低俗、血腥暴力等有害内容,下架了一批违规严重的APP。

下一阶段,上海网信办将以《未成年人保护法》的贯彻落实为抓手,继续履行好管网治网的职责。

上海将重点聚焦网络治理重点领域和环节,总结“青少年模式”试点推广的经验,努力形成有特色的“上海模式”;以未成年人网络环境整治等专项行动为抓手,坚持问题导向,指导网站平台明确未成年人信息治理的“底线”“红线”,形成内部驱动力;协同相关职能部门,加强网络法律法规普及宣传和培训教育,不断提升未成年人网络素养,推动全社会共同营造清朗的网络空间。  (杨舒鸿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