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3:视点总第5102期 >2021-09-07编印

对标国际水平 体现中国特色
《铁质不粘锅》等厨具类产品国家标准发布
刊发日期:2021-09-07 阅读次数: 作者:  语音阅读:

本报讯 (记者 王薛淄)在消费升级的大背景下,消费者对品质生活的追求愈发迫切,尤其是在饮食方面,消费者已经不再以“吃饱”为主,还要“吃好”,一套健康又好用的厨具更是直接提升消费者回归厨房的兴趣。而随着工艺的发展,市场上的厨具类产品层出不穷,为了更好地规范市场秩序、提高厨具类产品质量水平。日前,记者从国家市场监管局获悉,GB/T 40354-2021《铁质不粘锅》、GB/T 40356-2021《厨用刀具》等国家标准相继发布,并于2022年3月1日起实施。

其中,GB/T 40354-2021《铁质不粘锅》从成型方式、使用功能和锅身的外表处理方式三个方面,明晰我国铁质不粘锅产品分类,同时从基材厚度、手接触部位、产品放置稳定性、锅身渗水、锅盖与锅身配合、铆接、底部平整性、 手柄、不粘涂层、外涂层等方面对产品的发展制定出具体的量化指标。标准明确适用于以铁质板材和铸铁为基材(包括内表面为铁质的复合材料),与食品接触表面采用不粘涂层处理的家用食品烹饪器具,体现铁质不粘锅的生产特点,便于消费者、监管部门等相关方更了解铁质不粘锅产品。在解读该标准时,中国日用五金行业专家委员(炊具)蒲万见表示,标准起草过程中充分借鉴国际炊具标准和法规,与国际保持接轨,为提升我国炊具行业国际影响力,推动铁质不粘锅产业开拓国际市场、开展文化交流起到了技术支撑的作用。

而GB/T 40356-2021《厨用刀具》则是在原行标QB/T 1924《菜刀》的基础上,充分收集了国内外有关的技术标准进行研究分析,同时充分考虑我国老百姓用刀的实际需求,在产品分类上、刀具用材上更加丰富,涵盖了多种金属材料的刀具。

标准明确适用于刀片由金属材料制造的厨用刀具(以下简称刀具),按刀片原材料、加工制备食品种类、刀刃口类型、使用功能、产品结构五个类别对刀具进行分类,对刀具材料、外观、组件配合、表面粗糙度、刀刃包角、刀刃厚度、耐腐蚀性、刀具强度、刀柄连接牢固性、硬度、锋利度与耐用度、抗跌落、塑料刀柄耐高温软化性、塑料刀柄抗环境应力性能、非金属刀柄耐热变形性和空心刀柄渗水性共15项产品性能进行了规定。《厨用刀具》标准在国际标准要求的基础上,同时体现中国性、民族性,促进中式厨刀发展更具特色,该标准的实施使刀具产品的技术性能指标得到了更具体的量化,促使国内厨用刀具制造行业的技术能力提升。

中国五金制品协会副理事长李积回指出,厨具类标准相继发布,一方面规范了相关产品的性能定义,将产品质量要求与国际标准水平趋同,有效促进了国内外产品和技术交流;另一方面,标准也提高了产品在市场流通的门槛,在有效保护消费者的利益的同时倒逼生产企业的技术升级转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