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综合总第5102期 >2021-09-07编印

国潮风、高科技……
2022年《故宫日历》全新亮相
刊发日期:2021-09-07 阅读次数: 作者:  语音阅读:

23.jpg

9月6日,2022年《故宫日历》以焕然一新的封面设计、色彩搭配和开本大小亮相。从形式上,2022年《故宫日历》封面图片采自故宫藏品“清代红色纱绣云纹飞虎旗”,“故宫日历”四字仍然为碑拓集字,背景“虎”字为魏碑集字,韵味萦绕。在以传统图案和字体充分吸引观者目光的同时,色彩搭配也是在时尚中散发着国潮的味道。内容编排上,2022年《故宫日历》以“吉虎迎新岁,山河庆升平”为主题,全书选取故宫馆藏的表现虎与武备、骑射、运动相关的文物藏品,从不同角度呈现了365件不同朝代、不同类型、不同材质的珍贵文物。

同时,新版《故宫日历》还有一个特色是与科技手段相结合,故宫出版社总编辑宋小军表示,今年把AR技术运用到日历中,让日历中的文物“活起来”:古画动起来,文物“带”回家……扫描书中带有AR标识的二维码,读者即可体验增强现实技术给文物藏品带来的全新视觉感受。

截止目前,《故宫日历》连续出版12年,畅销达400万册,由于日益扩大的社会影响和其独特的故宫“红砖头”的形象,被很多读者誉为“中国最美日历”。12年来,故宫日历共收录四千三百余件文物,通过日历这一载体,成规模地展示了故宫文物藏品,既是对《故宫日历》经典的传承,也是对故宫所承载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新性传播。   (综 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