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综合总第5102期 >2021-09-07编印

自行车领域已进入稳定发展阶段
上半年自行车企业新增注册14.6万家
刊发日期:2021-09-07 阅读次数: 作者:  语音阅读:

微信图片_20210906132013 副本.jpg

本报讯 (记者 史晓菲)在本届东京奥运会上,鲍珊菊和钟天使组成的中国队,以31秒895获得东京奥运会场地自行车女子团体竞速赛冠军,为中国代表团拿到了第28金。奥运健儿的卓越表现,再次激发了民众对于“自行车”这项运动的热情。

据天眼查数据,我国目前共有95万家企业名称或经营范围包含自行车且状态为在业、存续、迁入、迁出的自行车相关企业,其中,65.9%以上的相关企业成立于5年之内,小微企业占64.2%。 

从注册资本来看,近5成自行车相关企业注册资本在100万人民币以内。在行业分布上,自行车相关企业主要分布在批发和零售业(67.2%)、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9.2%)及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7.5%)。

在水泄不通的城市道路中,自行车有效解决了打工人通勤路上的“最后一公里”难题。从地域分布来看,“打工人”齐聚的北京市,自行车相关企业数量位居全国之首,拥有19.5万家,占全国该类企业总量的21.0%。此外,排名第二、三的广东、福建也分别拥有10.7万家、8.9万家自行车相关企业。 

值得一提的是,天眼查数据显示,截至8月3日,今年我国共新增约14.6万家自行车相关企业。其中,3月注册超过2.6万家相关企业,是上半年新增数量最多的月份。 

从自行车领域近五年来的资本市场表现来看,自行车领域在2017年迎来资本爆发,当年共计发生33起投融资事件,整体投资金高达244亿元,此后,自2018年起投资事件开始出现断崖式下降,到了2021年投资事件仅两起,整体融资额在1亿元左右。 

可以说,如今的自行车领域已进入稳定发展阶段,据艾媒咨询7月底发布的共享出行报告,2020年我国共享单车用户已达2.53亿。因为在短途出行方面的便利性优势,未来,随着碳中和、健康出行等倡议以及用户逐渐适应市场,包括共享单车在内的自行车领域用户规模仍将有大幅跃升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