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4:视点总第5101期 >2021-09-06编印

探访服贸会综合展馆:
纵观发展历史 体验科技创新
刊发日期:2021-09-06 阅读次数: 作者:  语音阅读:

“一会两馆”是本届服贸会的一大亮点。2021年服贸会在继续使用国家会议中心作为综合展馆的基础上,首次使用北京城市复兴新地标——首钢园区作为专题场馆。本届服贸会将奥运元素、工业风貌和专题展馆相结合,形成了独具特色的服贸会场馆群。

9月3日,记者来到国家会议中心,在中国服务贸易发展成就展、省区市及港澳台展、国别展和数字服务专区展,见证一批新展览形式、新产品技术、新建设展馆,感受到中国推动全球服务贸易高质量发展的信心活力。


□ 本报记者 王薛淄 文/摄


 省区市及港澳台展:

互动体验展台 展现协同特色


333.jpg

在省区市及港澳台展,用蓝绿色营造出科技感的京津冀展区格外引人注目。眼前,互动的“种子墙”让三地改革成果“可触”“可观”;脚下,黑白琴键铺底与“一体开放谱新曲、三地协同奏华章”的主题相呼应。此外,来自天津数字服务、数字文化、研发设计等领域的多家“明星”企业进行了现场展示,进一步突出了展区的协同特色。

记者了解到,该展区涵盖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5个计划单列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总面积1万余平方米。除主宾省(浙江)和京津冀协同发展展区位于一层展馆外,其余33个省区市展区都位于地下一层。


国别展:

展示各国特色服务 深化经贸合作


微信图片_20210903113124.jpg

作为中国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服贸会为各国企业在华发展提供了新机遇。记者看到,在本届服贸会的主宾国爱尔兰展区,不仅设立了投资、食品、健康、教育等细分展区,还通过民族特色舞蹈表演和播放电影的方式,展现爱尔兰的独特魅力。

据了解,国别展今年展览面积达7000平方米。参展的国际组织和国别数量为历届最多,德国、塞尔维亚、菲律宾、越南、柬埔寨5个国家首次组织国家展团参展。


中国服务贸易发展成就展:

防疫“神器”现身 数字花园上演“重头戏”


中国抗疫系统性解决方案展示、守护全球自然生态的AI智能系统、代表制造业数字化的中国出口轨交装备……这些服务贸易成果通过实物模型、多媒体交互装置等方式呈现在观众眼前。

此次中国服务贸易发展成就展以“数字开启未来,服务促进发展”为主题,占地面积851平方米,采用自然造景手法打造了“辉煌成就、数字创新、开放合作及互惠共享”四个服务贸易主题沉浸式数字花园,寓意数字化时代服务贸易创新不断加快,繁荣发展。

据了解,该展区内90%以上的搭建材料都可以实现回收再利用,秉持了减量化、再使用、再循环的“3R”环保理念,是助力实现“双碳”行动的绿色展厅。


数字服务专区展:

拥抱数字经济 促进服贸繁荣


戴上VR眼镜,骑上单车,可以原地体验北京商圈之美;抬手触摸电子屏幕,不仅能够一日看尽故宫四季,还能把600件故宫文物收入小程序中细细观摩;坐下办公,利用无水再生纸系统,在办公室内也能实现“纸张再生”……9月3日,在国家会议中心一楼的数字服务专区,热闹的氛围与深厚的科技感扑面而来,未来生活图景徐徐展开。

疫情发生以来,数字技术被广泛应用,越来越多的服务贸易由线下转到线上,服务贸易数字化进程进一步加快。

2021年服贸会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来举办,就是顺应了全球经济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发展趋势。

此外,本届服贸会首次设置数字服务专区展,以“开创数字服务新格局、共享服务贸易新时代”为主线,从数字治理、数字体验、数字转型、数字信任四个方面策划布展,整合数字服务时代的各类场景,重点邀请5G、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云计算等国际国内数字服务龙头企业参展,突出展示全球服务领域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的最新前沿、最新成果和技术应用,从全球服务贸易高度开放的视角,呈现数字服务为生产、生活方式和政府、社会治理带来的变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