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综合总第5101期 >2021-09-06编印

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就新食品原料关山樱花公开征求意见
“樱花味”零食中真能吃到樱花吗?
刊发日期:2021-09-06 阅读次数: 作者:  语音阅读:

□ 本报实习记者 闫 利


观赏樱花是春季必选出游项目,即便不在樱花季,消费者也会购买樱花味食品“回味”春天。如今,在商场和电商平台上出现了各种粉嫩的樱花味零食,但樱花味食品里面真的有樱花吗?

记者注意到,8月17日,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就新食品原料关山樱花和吡咯并喹啉醌二钠盐公开征求意见。关山樱花申报新食品原料,也就意味着目前它并不会存在于各种销售的食品中,樱花味食品的樱花又从何而来呢?


     创造浓郁氛围

多数产品实为“樱花味”包装


樱花味糖果、樱花味薯片、樱花味饼干……9月1日,记者在某电商平台搜索“樱花”看到,在其搜索结果中,有各种樱花味零食。这类产品的包装基本以粉色为主,并且会印有樱花图案,同时,在其包装上也会有“樱花味”字样。

之后,记者随意选择了一家售卖“樱花味网红薄荷香体糖”的店铺,该产品宣传介绍图片中的压片糖果为粉色,产品外包装印有卡通人物和樱花图案,并标有“樱花味”字样,当记者询问客服人员产品中是否有樱花成分时,客服人员在回复中发送了一张樱花味糖果的产品介绍图片,并回复,目前没有樱花口味。而店铺客服人员也未对樱花味产品是否含有樱花成分作出回答。记者在浏览产品评论时注意,在一年前购买过樱花味产品的消费者评论中,产品图片的配料表中并没有“樱花”相关成分。

同样,在查询了电商平台售卖的樱花味薯片、樱花味果冻等产品的配料表后,依旧没有发现与“樱花”相关的成分。多数产品中添加了苹果酸、柠檬酸、胭脂红铝色淀、樱花米酿味调味料等,而樱花米酿味调味料中也并没有“樱花”成分。

各种樱花包装零食看似樱花氛围浓郁,但食品中并未涉及到任何“樱花”原料。一家售卖樱花味糖果的店铺客服人员向记者介绍,市面上与樱花相关的零食一般都标注“图片仅供参考”,樱花味更多指的是产品包装和产品颜色有“樱花风格”。


  标注特别说明

用水冲泡仅为展现美观和去盐方法


相较于各种不含樱花成分的樱花味零食,樱花茶中看得见的花朵则让人眼前一亮。

在电商平台,消费者可以购买到盐渍樱花、烘焙樱花、干樱花等各种经过加工的樱花。某款“盐渍樱花·日本樱花干八重樱”的产品评价有近两千条,不少消费者给出了“味道不错”“闻着香,也好喝”的评价,但也有消费者提出产品中有异物。

记者注意到,在上述产品的介绍页面中,明确提出“冲泡方式为开水冲泡”,并且在商品详情介绍页面添加了“特别说明”:该产品属于农产品,产品保持原叶、不改变性状、不添加任何东西,不当保健食品和普通食品销售。

而另一家店铺的樱花产品在介绍页面则提出,产品仅用于装饰而非食用。盐渍樱花在日本历史悠久,有着广泛的食用及应用范围,由于樱花不在国家食品目录中,本品为非食品。请自行百度盐渍樱花的用途,也可通过其他买家交流或其他渠道悉知。本店所有樱花味八重樱中的关山樱,页面中有用水冲泡仅为展现美观和去盐方法。

记者在售卖樱花茶店铺询问客服人员,樱花是否可以泡水喝时,多数店铺都表示可以。但当谈到产品在介绍页面提到的“不当普通食品销售”“非食用”等文字提示时,客服人员表示,主要是因为樱花在我国并不属于食品。


 申报新食品原料

安全指标按其他蔬菜制品的规定执行


在很多人眼里,樱花味食品早已不再陌生,盐渍樱花也随着电商的发展进入到消费者眼中。但樱花在我国究竟是否可以食用呢?日前,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就新食品原料关山樱花公开征求意见。也就是说,关山樱花或将成为新食品原料,我国相关部门也在评估其食用的安全性。

其实,关山樱花在我国是有民间食用历史的。据关山樱花等2种新食品原料解读材料介绍,关山樱花是蔷薇科李亚科樱属关山樱的花,其在日本、韩国及我台湾地区具有多年食用历史,并被作为蔬菜或食品原料广泛食用。我国于上世纪90年代开始引进种植关山樱,目前在我国广泛种植,且在山东、浙江、江苏等地具有民间食用历史。根据《食品安全法》和《新食品原料安全性审查管理办法》规定,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委托审评机构依照法定程序,组织专家对关山樱花的安全性评估材料审查并通过。新食品原料生产和使用应当符合公告内容以及食品安全相关法规要求。鉴于关山樱花在婴幼儿、孕妇及哺乳期妇女人群中的食用安全性资料不足,从风险预防原则考虑,上述人群不宜食用,标签及说明书中应当标注不适宜人群。

此外,拟公告文本中明确提出,该原料的食品安全指标按照我国现行食品安全国家标准中其他蔬菜制品的规定执行。

“关山樱花列入新食品原料后,我们或许就没有‘不合规’的顾虑了。应该会有更多相关产品出现,大家可以在食品中尝到真正的樱花。”某家售卖盐渍樱花的店铺客服人员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