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4:视点总第5100期 >2021-09-03编印

每年二百多万人在淘宝挑选临期食品 风投看好临期食品店
临期食品是门好生意?
刊发日期:2021-09-03 阅读次数: 作者:  语音阅读:

临期食品是指虽然快到食品保质期,但仍在保质期范围内的食品,这类食品仍然在安全食品的范畴以内。

临期不打紧,低价入人心。这类食品正悄然走入了我们的视线。平常我们最常见的临期食品,就是超市的“买一送N”“限时抢购”“捆绑促销”“第二件半价”。

我国食品安全法明确禁止出售过期食品,所以在零售行业有一个不成文的惯例,很多大小商家会把保质期时间只剩下三分之一的食品退回给供应商,如果退得多了,又无处销售,这些食品只能等到期后销毁,既会造成巨大的食品浪费,也加重了供应商和厂家的成本。

因此《反食品浪费法》就提出,食品经营者应当对临近保质期的食品分类管理,作特别标示或者集中陈列出售。

出售临期食品是对资源的有效再利用,不仅减少了企业的损失,还能满足细分的市场需求,额外收获新的消费群体,从而赢得新的成长空间。

据艾媒咨询的数据,2020年消费者购买临期食品的三大渠道是大型商超、电商平台和社区生鲜连锁店。

现在做临期食品的企业或商家很多,全国各地都有不少临期食品超市或超市的临期食品专柜,像专门做临期食品线下生意的好特卖(HotMax),已经拥有超过170家门店,其门店数量还在持续地高速扩张中,另外还有甩甩卖、好食期等,都有一定的实力与客户群体。

线上做临期食品的方式则更为灵活,如垂直类App、电商平台、社区团购、直播带货等等,据阿里数据统计,淘宝上,每年都有200多万人在挑选临期食品。

购买临期食品也逐渐成为一种新风尚,让更多的年轻人实现了零食自由。

早在2012年,国家工商总局就明确要求,临近保质期的食品要与其它食品分开售卖,商家对临期食品还要向消费者作出醒目的提醒。

北京市工商局出台的《临近保质期限食品销售专区制度》,进一步细化了临期食品的时间标准,根据食品保质期的长短,食品的临界期为其保质期期满之日前1天至45天不等。

监管部门也向社会公布了“食品保质期临界”的6级标准,像饼干、罐头、糖果等本身保质期较长的,临界期是到期前的45天,像面包、酸奶、未灭菌熟食等保质期较短的,临界期不超过5天。

不少人对临期食品也持积极接纳的态度,“每日经济新闻”的调研结果显示,超过一半的人表示愿意购买临期食品。

以前临期食品的主要消费群体是中老年人,现在则逐渐变成以中青年为主,根据《2020年中国临期食品行业市场分析及消费者研究报告》显示,临期食品的消费群体中,年龄在25岁至35岁的占了近一半,超过四成受访消费者表示愿意购买并向身边的人推荐临期食品。

这说明人们的消费观念更趋于理性,越来越追求实际,不少消费者更注重产品的性价比,更认可精打细算的生活方式,喜欢价格打折而美味不打折的消费体验。

临期食品从大限将至到焕发活力,这个行业正迎面而来,开始从无序发展走向品牌化运营阶段,也引起了资本的关注,嗅到了商机的资本,开始纷纷入局,如爱折扣完成了天使轮融资,繁荣集市已经获得了Pre-A轮融资,好特卖的母公司上海芯果科技有限公司,目前完成了4轮融资,小象生活已完成天使轮融资。 (于 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