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4:视点总第5100期 >2021-09-03编印

临期食品能优惠 安全监管别打折
刊发日期:2021-09-03 阅读次数: 作者:  语音阅读:

临期食品不是过期食品,从减少食品浪费的方面来说,临期食品其实是一种灵活的、值得肯定的消费方式。

但伴随着行业的迅速发展,在销售中也出现了商家良莠不齐,商品品质参差不齐的现象。如果临期食品行业能做到准入规范、监管得当、有序发展,那么对于顾客和商家而言,这是一个可以实现双赢的契机,所以这个行业有很多方面也需要监管部门去进一步规范,临期食品的安全更应该常管不懈。

很多人既怕便宜没好货,也比较担心临期食品的质量与安全问题,如临期食品的保存条件是否符合要求,质量与安全性指标是否符合国家规定,供应商有没有生产许可证、产品出厂检验报告单等相关证明,商家有没有擅自篡改食品的生产日期,过期食品是不是及时被召回并销毁。还有的商家会浑水摸鱼,把临期食品与正常销售的非临期食品摆在一起卖,消费者如果不仔细看保质期,买回家用不了多久就成为过期食品。

对此,国家市场监管总局食品安全抽检监测司委托了食品安全权威专家,制作了科普短视频《临期食品,可以买吗?》,从选购、食用、储藏等角度,向消费者介绍临期食品的相关特点和安全注意常识,并且还提出了一些合理化的建议。

保质期是生产厂家在相对较好的保存条件下,对食品保存时间所给出的一个参考值,现实中我们家里或商店的保存条件多数只能是接近于这个标准。

所以消费者在购买时,除了要看商品包装上的保质期以外,还要注意商品的包装情况和储存环境,防止因为包装破损或不合格的存放条件,导致临期食品加速变质,还未到临期时就已经不能食用了。

价格可以打折,但监管绝不能打折,由于临期食品自身的特点,尤其是在网上销售的临期食品,市场部门应当用更详细的标准、更严格的监管、更严厉的处罚,来确保大家“舌尖上的安全”。

食品有临期,权益无期限,对临期食品行业以后应该健全准入机制和溯源管理,建立违法食品企业“黑名单”制度,把不合格的经营者挡在市场以外,如北京市的监管部门上线了“我要开临期食品店”的办事指南,对开店所需的申请材料与办理流程进行了详细说明,从受理申请材料到发放证照,承诺9个工作日办结。

(于 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