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3:论坛总第5100期 >2021-09-03编印

让“适老圈”成为年轻人喜爱的消费圈
刊发日期:2021-09-03 阅读次数: 作者:  语音阅读:

“适老”是眼下一个热门话题,热心的各方人士都在绞尽脑汁千方百计为老年人创造舒适的晚年生活环境。

例如,有些城市推出“以陪伴抵房租”的模式——老年人免费提供一间闲置房屋给年轻人居住,年轻人则要在工作之余给予老人生活、精神方面的陪伴与照料。

这个模式的初衷肯定是好的,但可行性有多大还有待时间的考验,毕竟年轻人有自己的生活,工作已经很忙很累,还要抽出时间陪伴甚至照料老人,难免会心有余而力不足。

为了给老人解闷,不少城市还推出了“社区聊天室”,但其过于明确的指向性会让其成为老年人专属的一方空间。有利,也有弊。没有年轻人参与,似乎还是少了一些活力。

有些社区在适老改造中就采取了扬长避短的方式:在老龄人口居多的社区,开一些年轻人喜欢的咖啡店甚至很“潮”的小店,让这些场所成为年轻人热衷“打卡”的地方。年轻人的频繁光顾,给老社区注入了新活力。老年人即便只是坐在一边旁观,也能被年轻人的活力感染,而时不时自然和不刻意的老少对话,也在某种意义上让老年人感受到了别样的天伦之乐。

“适老圈”不应该是一个只有老年人的孤岛,“适老消费”也应该有年轻人的参与。

有一部叫《我们俩》的电影,讲述了一位在四合院里生活的孤单老人,因为将房子出租给来北京上学的女孩,一老一小之间发生了一段动人的故事。

女孩想租老太太的房子,因为离学校很近,但又觉得老太太要的房租太贵。老太太不肯降价,女孩无奈租了下来,两人开始磕磕绊绊争吵不休的主客生活。在安装电话,缴纳电话费,借用电炉、电冰箱等事情上,女孩跟老太太发生了很多矛盾,彼此看对方都不顺眼。

但日久生情,女孩跟老太太渐渐成了彼此的依靠。四季更迭,老太太也见证着女孩生活和恋爱的喜怒哀乐。因为女孩的存在,老太太的晚年不再孤独。后来女孩搬走,老太太心情非常失落。

    与老太太的同龄老年朋友相比,很明显地可以看出老太太更喜欢跟有活力的年轻人在一起,哪怕只是一个旁观者,因为有了年轻人的参与,老年人的生活也不再跟时代脱节,同时也变得有活力起来。

另外,有很多志愿者、义工会定期去敬老院、养老公寓等场所看望老年人,为他们提供帮助。这种善举当然值得褒扬,但从老年人的角度来说,如果只是作为“被帮助的一方”,或许并不是他们最想要的。

老年人也许也愿意为年轻人做点什么,让他们觉得自己还能帮助到年轻人,可能会比单方面被帮助更能让他们快乐。事实上,他们丰厚的经历和经验,本来就是一笔巨大的财富。

各种适老空间、适老社区和适老消费圈的设计者,应该多维度考虑,让年轻人与老年人更多地互动,互相学习,互相进步。  

(张丽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