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新闻总第5099期 >2021-09-02编印

统一绿色制造和企业评价技术规范
《皮革和毛皮服装加工行业绿色工厂评价要求》征求意见
刊发日期:2021-09-02 阅读次数: 作者:  语音阅读:

□ 本报记者 史晓菲


日前从中国皮革协会获悉,《皮革和毛皮服装加工行业绿色工厂评价要求》(征求意见稿)已出炉,现对外征求意见。中国皮革协会相关负责人表示,该标准是皮革和毛皮服装加工领域标准缺失的项目,目前为行业发展所急需,标准的制定将会有效填补相关领域的空白。

将有效填补相关领域标准空白

据中国皮革协会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国际方面对皮革和毛皮服装企业没有统一的绿色工厂评价标准。现阶段,我国没有皮革和毛皮服装加工行业的绿色工厂评价标准。因此,本标准属于新制定项目,是皮革和毛皮服装加工领域标准缺失的项目,是实现产业转型升级的技术支撑,是皮革和毛皮服装加工行业实现绿色发展的有效途径。“涉及的产品在行业内已形成较大规模,生产企业数量多,标准的制定将会有效填补相关领域的标准空白,助力行业发展。”

业内人士表示,此次标准的提出与制定,可为皮革和毛皮服装加工行业提供统一的绿色制造、企业评价的技术规范,充分发挥绿色标准的规范和引领作用,有助于在行业内树立标杆,引导和规范皮革和毛皮服装企业实施绿色制造,对优化产业结构、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和升级,构建智能化、绿色化和国际化的新型轻工业体系起到积极作用。

据悉,《皮革和毛皮服装加工行业绿色工厂评价要求》属于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确定的绿色制造、企业与产品评价标准化重点领域,是工业节能与绿色标准专项的项目,也是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国家标准化体系建设发展规划(2016—2020年)》确定的生态保护与节能减排重点标准化领域的标准,属皮革领域,是皮革和毛皮服装领域标准缺失的项目,涉及的产品在行业内被广泛使用。工信部印发的《轻工业发展规划(2016—2020 年)》中提出“推进智能和绿色制造,优化产业结构,构建智能化、绿色化、服务化和国际化的新型轻工业体系”。

评价采用指标加权综合评分的方式

记者在征求意见稿中看到,标准规定了皮革和毛皮服装加工行业绿色工厂评价的术语和定义、总则、评价要求、评价程序和评价报告等。 

评价指标体系包括基本要求和评价指标要求两部分。基本要求包括应满足的节能环保法律法规、产业政策、管理体系、强制性能源环保标准等方面的要求;评价指标包括基础设施、管理体系、能源与资源投入、产品、环境排放、绩效评价等6类一级指标,在一级指标设置若干个二级指标,在二级指标下设具体评价要求。

评价采用指标加权综合评分的方式,各指标加权综合评分总分为100分。同时,评价要求中必选指标应全部满足。评价要求可选指标应对照标准附录A中具体条款,依据符合程度在0分和满分之间取值。当某项评价要求不适用时,应将该项评价要求的分值平均分配给相同一级指标下其他评价要求。

另外,评价要求给出了皮革和毛皮服装加工企业进行绿色工厂评价的指标及要求,具体包括基本要求、基础设施要求、管理体系要求、能源与资源投入要求、产品要求、环境排放要求、绩效要求等内容。

促进能效提升和绿色发展意义重大

中国皮革协会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制定《皮革和毛皮服装加工行业绿色工厂评价要求》行业标准,是绿色制造标准体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实现产业转型升级的技术支撑,是皮革和毛皮服装加工行业实现绿色发展的有效途径。“工厂是绿色制造的主体,通过采用清洁化生产技术,选用环保节能型加工设备、有效收集或综合利用生产加工过程中产生的固体废弃物,可以有效地减少能源和原材料消耗,减少固体废物污染,保护环境,实现绿色制造的目的。”对绿色工厂进行评价,充分发挥工业节能与绿色标准的规范和引领作用,有助于在皮革和毛皮服装加工行业内树立标杆,引导和规范皮革和毛皮服装加工企业实施绿色制造,对促进其能效提升和绿色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据悉,2021年2月,标准制修订计划下达,中国皮革协会组织相关起草单位成立了标准起草工作组,确定工作方案,广泛收集国内外关于皮革和毛皮服装加工行业绿色制造的信息资料。根据我国的实际国情,对皮革和毛皮服装的生产、工艺、原辅材料及市场情况进行了调研、分析,2021年4月形成标准草案,向部分骨干企业、行业专家征求意见,同时走访了浙江桐乡、海宁和河北辛集等主要产业基地的皮革和毛皮服装生产企业。2021年7月形成标准征求意见稿,上报中国轻工业联合会综合业务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