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新闻总第5098期 >2021-09-01编印

数字开启未来 服务促进发展
2021服贸会蓄势待发
刊发日期:2021-09-01 阅读次数: 作者:  语音阅读:

□ 本报记者 王薛淄


9月2日至7日,2021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以下简称服贸会)将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和首钢园区举办。其中,9月3日至4日两天为专业观众日,9月5日至7日三天为公众开放日。

服贸会是由北京市、商务部共同主办的国家级、国际性综合性服务贸易展会。据介绍,本届服贸会以“数字开启未来,服务促进发展”为主题,把握数字化发展、碳达峰碳中和等全球热点趋势,突出国家化、专业化、市场化特点,充分体现线上线下融合发展的办展新理念,打造促进世界经济复苏,服务开放合作的国际平台。

八个专题展亮点纷呈

2021年服贸会聚焦行业热点和发展趋势,突出数字经济和数字贸易,设置八个专题,包括健康卫生服务,教育服务,电信、计算机和信息服务,金融服务,文旅服务,体育服务, 供应链及商务服务,工程咨询与建筑服务。

首次将文化服务和旅游服务合并在一起的文旅服务专题,是本届服贸会8个专题展中面积最大的展区,包括“文化新动能”“文旅新品质”“体验新时尚”和“消费在行动”四个主题展区,将围绕“科技赋能新文旅,创意引领新生活”主题,采取线上线下同步方式,通过展览展示、论坛活动、推介交易等集中展示文化产业和旅游业的新产品、新技术及文化贸易的新服务、新业态。

回应民生关注的疫苗、防疫领域,以及全方位覆盖公共卫生、人工智能、老年健康、传统等大健康领域的健康卫生服务专题也将亮相首钢园区。据服贸会组委会介绍,该专题区,北京近10家医疗卫生机构将通过视频展示、现场解说等形式,在公益展区集中呈现远程诊疗、5G技术融入医疗手段、机器人手术等多项尖端医疗技术。而在供应链及商务服务专题——运输服务板块,为使展示内容更全面、让绿色交通出行更深入大众生活,展区现场将设置1个骑行碳减排互动区,完成骑行减碳任务的观众将获得认证证书。现场还将围绕碳减排设置多场有奖互动问答,宣传和引导公众绿色出行、减排出行,增强观展体验。

百余场活动推动洽谈合作交流

除了新产品、新技术将在各专题展区内展出,目前,本届服贸会论坛会议活动已基本确定。共将举办“2021年中国电子商务大会”“服务贸易开放发展新趋势”“跨国公司视角下的服务贸易便利化”“数字贸易发展趋势和前沿”“2021香山旅游峰会暨世界旅游合作与发展大会”5场高峰论坛以及193场论坛会议和推介洽谈活动。

来自全球的180多位境内外重要嘉宾将线上或线下参会,围绕服务贸易高质量发展、开放合作、数字新生态、振兴世界旅游等开展交流,对全球服务贸易战略性、结构性问题进行深入研讨。

此外,本届服贸会期间将发布《中国服务贸易发展报告2020》《世界旅游城市发展报告》《中国工业互联网产业经济白皮书》等30余项报告、标准及指数。同时,还将在物流采购、粮食供应链、生态环境等行业成立国际公共采购联盟、粮食供应链联盟、生态可持续发展联盟等10余个联盟、智库及平台。

纯线上参展企业4400家

“现在的线上平台不是线下直接转到线上的物理平移,更多的是一种数据的交互和对接。” 首都会展集团总经理周一炜在此前服贸会媒体通气会上表示,“以本届服贸会为例,比如线上签约后,我们有利用新的区块链技术的电子合同。”

2021年服贸会数字平台将围绕展览、会议、洽谈、贸易、数字化服务五大场景提升用户体验,包含了线上平面展台、3D展台、云会议、会议直播、云洽谈、云签约、在线预约等功能,共改进升级近40个功能点,充分利用线上空间无限、可拓展特性,打造永不落幕的服贸会。今年的服贸会数字平台提供了包括PC、App、H5、小程序、公众号等多端融合渠道,全面覆盖不同用户、不同场景下的线上参会和观展需求。同时,打通了健康宝、核酸、疫苗数据的在线预约售票服务,将保障观众便捷、安全参展参会。

据周一炜介绍,此次服贸会参展商可通过“企业小官网”等功能,便捷建立企业专属的品牌官网和电子展台,本次增加的企业新闻、企业相册、展台海报、企业直播等板块,能够更立体展示企业品牌及项目,提升参展商获得潜在商机的能力。电子名片、线下约见、商机跟进、在线洽谈等线上线下融合服务,将助力企业更高效、便捷、精准地进行合作磋商。此外,服贸会数字平台还提供了在线直播、视频会议等功能,并为国际展客商提供在线英语服务支持,新的云会议室也增加了同声传译功能。

截至8月29日12时,纯线上参展企业有4357家,同比增长约40%。线下参展达2400多家企业中,目前已有六成线下企业入驻线上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