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4:综合总第5097期 >2021-08-31编印

湖南益阳市资阳区:智能化收储保障粮食安全
刊发日期:2021-08-31 阅读次数: 作者:  语音阅读:

采样、检测、过磅、归仓……8月19日上午,湖南益阳市资阳区沙头镇明星村村民刘国斌将10.7吨稻谷送到沙头粮库。“新粮库设备先进、管理规范,方便了农民售粮。”刘国斌告诉记者,他以前交粮要排两三天队,现在40分钟就走完全部流程,便捷高效。

   沙头粮库是资阳区投资3900万元新建的容量达2.5万吨的新粮库,约占该区粮食收储企业仓容量七成。沙头粮库配备先进的粮食专用机械设备、全智能粮情监测系统、粮食出入库系统和安防系统,是益阳市现代化程度较高的粮库之一。其中,全智能粮情监测系统可对粮仓温度、湿度实时监测,在对粮食进行低温储存的同时循环熏蒸驱虫,确保绿色储存;安防系统对仓内仓外进行远程监控和报警。

   粮库还建有资阳区目前唯一的粮食质量检测检验中心,确保安全收粮。该中心在入仓前对粮食采样,对多项指标进行检测。相关数据上传到粮安数据库,并“下达”到粮农手中,让他们“心中有数”。对于达标粮悉数收仓再进入流通市场,超标粮政府临储收购,归仓后用作饲料拍卖。同时,资阳区将监测端口前移,严把质量关。该区给每个乡镇配备价值20多万元的粮食质量安全检测仪。开镰前,由区农业农村部门牵头、乡镇负责具体实施,对域内水稻进行集中抽样检测。全区以村民组为单位,去年检查水稻样本3800个,今年已完成80%的早稻样品检测。

截至目前,资阳区已有近1000吨早稻归仓,夏粮收购时间将持续至9月30日。   (杨玉涵 胡戴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