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3:乡村总第5097期 >2021-08-31编印

“稻作之源”澧县葡萄产业谱新篇
刊发日期:2021-08-31 阅读次数: 作者:  语音阅读:

澧州大地,四季更替,九澧归流,泽德润物。

农耕文明是一切文明的肇始。远古人类在最古老的城郭城头山下繁衍生息,六千年前的稻谷籽实铭刻着农业基因。如今,繁茂的葡萄藤蔓在澧阳平原串珠拔节,谱写着湖南澧县葡萄的华丽篇章。

8月中旬,澧县第十六届云上葡萄节开幕,澧县县委书记王兆铭盛情邀约:“6500年前,神奇的澧阳平原种出了最早的稻谷;今天,勤劳智慧的澧县人民种出了最好吃的葡萄,澧县葡萄熟了,欢迎您来品尝。”

条件独特 资源丰富

基础厚实 享誉九澧

澧县北连长江,南通潇湘,西控九澧,东出洞庭,地处常德、岳阳、张家界、宜昌和荆州五城的几何中心。207国道、二广高速、安慈高速、枝柳铁路贯穿境内,是湖南省参与长江经济带开发的战略要地。6000年前的城头山古文化遗址享誉“城池之母、稻作之源”的美誉,出土了稻谷等70多种植物籽实。

澧县位于北纬30度附近,属亚热带季风气候,阳光充足,雨量充沛,土壤肥沃,非常适宜葡萄的生长,具有深厚的葡萄种植传统。上世纪八十年代开始引种红地球、红宝石、美人指、夏黑等葡萄品种,经历三十多年摸索与沉淀,目前已基本形成以阳光玫瑰为主的葡萄产业发展格局。

2011年,“澧县葡萄”荣获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称号,11个鲜果产品通过国家绿色食品认证,15个产品通过无公害产品认证。“澧康”入选全国百家合作社百个农产品品牌,“原韵”系列刺葡萄酒获省第四届农博会金奖、第四届国际食品博览会特别推介奖。

澧县现有葡萄种植面积6.7万亩,其中阳光玫瑰种植面积5万亩,葡萄总产值近20亿元,是农业发展、农民增收的重要途径。以“葡萄鲜果销售为主,酿酒加工、旅游观光为辅”的产业融合发展模式得到大力推广,全产业链发展欣欣向荣,袁隆平院士曾亲笔题词澧县为“南方的吐鲁番”,如今澧县葡萄已经成为响当当的全国品牌。

行政引导 合作带动

科技创新 品牌打造

近年来,澧县以葡萄产业为依托,紧扣高质量发展,大力实施“扬长补短”战略,县委、县政府成立优质葡萄产业办专抓葡萄产业,指导建设葡萄生产基地、搭建营销合作组织、建立产品质量追溯制度、把好产品质量检验关、维护澧县葡萄品牌,以技术创新支撑产业发展。同时,出台系列文件及优惠政策,高质量发展“一县一品”,高起点打造“一线一廊”,高水平建设“一社一企”,高标准办好“一节一会”。

为培育好阳光玫瑰,澧县利用葡萄产业园高度集中、冲积平原土壤肥沃的优势,采用先进的种植技术,大力推广“避雨设施”栽培技术,成为全省规模最大、“避雨设施”栽培技术水平最高的葡萄生产大县。澧县坚持打造优质葡萄产业基地,先后制定葡萄无公害避雨栽培建园、果实分级标准等生产技术规程。澧县与湖南农业大学联合编写的“欧亚种葡萄生产技术规程”被湖南省农业农村厅颁布为省级标准;与中国农学会葡萄分会、湖南省葡萄协会以及中国农大、湖南农大开展深度合作,提升了全县葡萄产业技术水平。2020年8月,中国农学会葡萄分会在澧县设立“中国农学会葡萄分会澧县工作站”,并授予澧县“中国阳光玫瑰葡萄标准化生产示范县”。

政策扶持和技术支持双管齐下,澧县葡萄办整合县内优质葡萄种植合作社组成葡萄产业合作社联社,为全县葡农提供指导和服务。王先荣牵头成立的湖南农康葡萄专业合作社先后获得“国家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全国百强农民专业合作社”等称号,王先荣已成为澧县葡萄产业发展的领军人物,被业内誉为“葡萄大王”。

目前,澧县鲜食葡萄阳光玫瑰联手国内8000多家高端水果超市,成功进入北、上、广、深等全国一线城市,并出口越南、印尼、柬埔寨等国家,成为市场的宠儿。

从上游的采摘种植、冷链配送、加工包装建立起完整的产业体系,到下游的鲜果销售、酿酒加工、旅游观光打造融合发展模式,葡萄产业真正实现了产业兴县。

高端化引领 规模化种植

标准化生产 品牌化经营

莽莽澧阳,因葡萄的点缀,分外葱茏。汤汤澧水,因葡萄的映衬,分外甘甜。

根据国际国内葡萄产业发展形势和澧县地域特色及产业基础,当前,总投资1.25亿元、项目规划用地480亩的澧县葡萄“一园一中心”正在热火朝天地建设中。作为澧县特色产业发展的重要突破口和葡萄产业发展的扛鼎之作,“一园一中心”旨在打造成为葡萄标准化的生产基地、示范基地、培训基地,葡萄文化展示中心、葡萄新品种新技术研发中心和线上线下营销中心,将着力增强澧县葡萄产业在国际国内市场的影响力。

如今,澧县正积极推进特色农业强县建设,按照“高端化引领、规模化种植、标准化生产、品牌化经营”的思路,紧紧围绕葡萄产业这一特色,加快推进农业发展方式转变和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县加快转型升级,拟通过5年的努力,建设10万亩优质葡萄高标准化栽培基地,打造成为全国“高端、优质、工厂化”中熟葡萄产区和国内最具影响力的“优质阳光玫瑰葡萄标准化生产示范县”,打响“澧县葡萄”品牌。

蓄势劲舞图跨越,风正帆高自远航。澧县葡萄有着绵长的过去、生动的现在和美好的未来。在开放、大气、务实、担当的澧县人民共同努力下,澧县葡萄必将在澧州大地尽放翡翠、闪耀荣光!

(杨 波 易宗明 戴述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