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1:美好生活总第5097期 >2021-08-31编印

专家说黑茶
刊发日期:2021-08-31 阅读次数: 作者:  语音阅读:

中国工程院院士、湖南农业大学教授刘仲华:

希望湖南和云南的合作、安化和思茅的合作、华莱和理想的合作,打开中国茶业跨区域,甚至跨品类合作的一个开端,用创新引领中国茶产业发展。

要坚守三大创新,第一大创新——科技创新,把茶做好;第二大创新——营销创新,打造品牌,把茶卖好;第三大创新——业态创新,通过文化的融合,统筹茶的品饮属性、健康属性、文化属性,变成茶、康、文、旅、养业态,都能够以茶为主体,这样中国茶产业才能有更大的发展空间,才会有越来越多的人因茶而富裕、因茶而健康、因茶而幸福。 

中国国际茶文化研究会常务副会长、杭州市人民政府原市长孙忠焕:

第一,一定要把传承与创新融合好、统筹好。传承是不要忘记从哪里来,根在哪里,要到哪里去。传承不是目的,传承的根本意义是创新,顺应时代,创新当今。

第二,科技与茶产业要融合好、统筹好。茶产业要延长产业链,要依靠科技。创造品牌必须依靠科技,否则路是有限的。

第三,茶为国饮与以茶会文要统筹好。茶不仅是饮的,茶可以用、可以吃、可以美容、可以保健、可以玩等,这样茶的发展前景就会非常广阔。

第四,国内国际两个市场要融合好。世界共享发展,前景就会更广。在国际市场怎么把黑茶唱得更响亮,首先要宣传黑茶文化,使大家都能够了解它、喜欢它,喝起来、吃起来、用起来。

第五,品质与品牌要融合好。品质是黑茶的生命,老百姓喜欢干净、安全、喝得起的黑茶,来满足人民的需要。

中国茶叶流通协会顾问陈勋儒:

这次南南合作、携手共进,中国黑茶前途不可限量。这次合作对中国黑茶发展是一个新的起点,将创造新的态势。 

原国务院扶贫办规划财务司二级巡视员余平:

目前,中国的茶产业正处于转型升级的关键期、创新发展的机遇期和质效提升的深化期,希望安化黑茶、云南普洱要抓住第三次国货运动的兴起以及创意经济、数字经济、智慧经济时代到来的有利契机,在深度挖掘、传承和保护安化黑茶、云南普洱的茶叶文化的基础上,鼓励和支持茶产业进行业态模式产品和管理的探索创新,大力推进茶产业的一二三产业跨界融合重构,助力茶产业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中国报业协会副秘书长胡线勤:

要在黑茶产销实践中找特色。安化黑茶和云南普洱的联合、理想和华莱的联合是1+1=2,还是1+1>2,这是要深刻做好的主题。两家的联合怎么样能够形成百年老店,怎么样体现责任与义务,怎么样体现他们融合发展的方向,只能深度聚焦,才能完美呈现,才能够真正传承其中的宗旨、印象和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