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1:美好生活总第5097期 >2021-08-31编印

湖南华莱与云南龙润强强联合 打造中国黑茶产业发展新模式
刊发日期:2021-08-31 阅读次数: 作者:  语音阅读:

前不久,“新征程·携手并进——黑茶产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在湖南安化万隆黑茶产业园举行,标志着湖南和云南两大黑茶核心产区正式“联姻”。此次两地跨区域合作,不仅是中国茶品牌、中国茶产业崛起的破局之举,还为安化黑茶实现更广阔的全产业链发展注入了全新的思路。

在安化, 一片叶子成就一个产业、富裕一方百姓

在安化,安化黑茶产业与精准扶贫无缝对接,打造了产业脱贫的“安化模式”,演绎了“一片叶子成就一个产业、富裕一方百姓”的传奇。

安化地处湘中偏北、资水中游,总面积4950平方公里,是中国黑茶之乡、羽毛球世界冠军的摇篮、国家级重点生态功能区。自2007年以来,安化县举全域之力把安化黑茶产业作为富民强县的支柱产业来打造,在湘茶方阵和全国茶界中异军突起、享誉全国。同时也实现了黑茶产业与精准扶贫无缝对接,全县15万多贫困人口中有10万人因茶脱贫。其中,龙头企业湖南华莱通过设立“扶贫基地”、打造“扶贫车间”、建立“扶贫生产线”的产业扶贫模式,积极助力全县8个乡镇、15个贫困村、6049人精准脱贫,还带动了关联产业快速发展,相关就业人员已逾20万人,为黑茶产业助力乡村振兴作出了积极贡献。

研讨会上,安化县委书记刘勇会表示,作为湖南省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和益阳市“两点一片”乡村振兴重点县,接下来安化将充分发扬自身优势,进一步发展壮大黑茶产业,实现黑茶产业高质量发展,为乡村振兴提供有力支撑。

在普洱, 茶产业实现了物质脱贫与精神脱贫齐头并进

在普洱,普洱茶让普洱市走出了一条物质脱贫与精神脱贫齐头并进、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交相辉映、民族团结进步与边疆繁荣稳定相得益彰,具有时代特征、普洱特色的脱贫发展新路子。

普洱地处祖国西南,北回归线横穿其间,低纬度高海拔,山高谷深,特殊的地理和气候造就了丰富的物种和生物多样性。根据《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推动云茶产业绿色发展的意见》(云政发〔2018〕63号)精神,为加快普洱市茶产业提质增效、转型升级,到2022年,实现全市茶园全部绿色化,茶叶绿色加工达到一流水平,茶产业综合产值达到400亿元以上的目标。普洱茶产业作为普洱“衣食万户”的大产业,覆盖全市10个县(区),茶农130万人,占总人口的一半,是当地重要的支柱产业,也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力量。

研讨会上,普洱市委常委、思茅区委书记李旭东指出,普洱和安化黑茶都是中国六大名茶类之黑茶,本属一脉。普洱茶的原产地普洱市,和安化有着相同的故事,都是因茶而得名、因茶而兴旺,也都是历史上著名的茶马古道的源头。普洱和安化黑茶的合作,有着无数的机遇和挑战,相信两个产业能够统一布局、共同发展。

专家献策探讨中国黑茶未来发展新模式 

一株茶树,成就了一个产业;一片茶叶,带富了一方百姓; 一盏沉香,积淀着湖南与云南的千年茶道、万里茶路的渊源。

2021年,是国家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第一年,“三农”工作重心由脱贫攻坚向乡村振兴划时代转移。总书记在福建考察时指出,要把茶文化、茶产业、茶科技统筹起来,把茶产业打造成为乡村振兴的支柱产业。安化黑茶和云南普洱作为中国黑茶的代表,承载着沉甸甸的历史重任,双方的联合是推动茶产业新格局、新发展的一次全新跨越,也是中国茶产业助力乡村振兴的全新开始。

在《中国黑茶打造乡村振兴新蓝本座谈会》上,安化县人民政府副县长杨正华向与会嘉宾介绍了茶旅产业融合发展情况;中共思茅区委常委、副区长方成刚介绍了普洱茶产业发展情况;湖南华莱和云南龙润分别介绍了理想华莱战略合作意义、产品规划及全球化定位。中国工程院院士、湖南农业大学教授刘仲华,中国国际茶文化研究会常务副会长、杭州市人民政府原市长孙忠焕,中国茶叶流通协会顾问陈勋儒,中国报业协会副秘书长胡线勤,原国务院扶贫办规划财务司二级巡视员余平等专家学者就“中国黑茶产业发展”话题展开主题研讨,就茶产业、茶文化、茶科技等三个方面提出对中国黑茶产业发展有利的独到见解。

刘仲华院士提出,中国黑茶发展需要政府引导、市场牵引、文化推进、产业布局、科技支撑,只有政、产、学、研、商有了共同信心,中国黑茶才能再上新台阶,成为乡村振兴的支柱产业。中国国际茶文化研究会常务副会长、杭州市人民政府原市长孙忠焕表示,文化就是“人化”,是人民赋予茶文化,要把传承与创新融合好,要把科技与茶产业统筹好,要让茶多功能发展。中国报业协会副秘书长胡线勤提出,在黑茶产业宣传层面要运用好相关资源,利用大数据广积素材。

原国务院扶贫办规划财务司二级巡视员余平提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其广度深度难度并不亚于脱贫攻坚工作,政府要从三个方面转变,一是从解决“两不愁 三保障”向全面乡村振兴转变,二是从帮人到户到区域发展转变,三是脱贫攻坚以政府投入为主向政府与市场共同引导推进乡村振兴转变,要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和现代化一体设计,凝聚力量,全面实现乡村振兴。

中国茶叶流通协会顾问陈勋儒提出:“这次南南合作、携手共进,中国黑茶前途不可限量!这次合作对中国黑茶发展是一个新的起点,将创造新的态势。” 

以中国黑茶为载体推进乡村振兴,正确的传播中国黑茶的品饮属性、健康属性、储藏属性和文化属性,让中国黑茶世界共享。这是安化黑茶和云南普洱共同的使命,也是挑战,合作双方将以本次签约为载体,奏响中国黑茶打造乡村振兴的新蓝本。

强强联手,核心产区龙头企业跨地联姻创大业

安化作为中国黑茶两大核心产区之一,千年来以茶立县,素以盛产黑茶而闻名。据安化县茶旅产业发展服务中心统计数据显示,安化黑茶的主产区湖南安化以茶立县、因茶致富。2020年全县共有茶企210家,茶叶年加工量8.5万吨,年综合产值230亿元, 连续十二年位列中国茶叶百强县前十强,成为中国生态产茶第一县,获得黑茶产量、茶叶税收、科技创新三个“全国第一”,2020年获评中国“十三五”茶产业发展十强县。

同是中国黑茶两大核心产区的普洱是普洱茶的原产地,和安化有着相同的故事,都是因茶而得名、因茶而兴旺。普洱茶产业以提质增效为核心,以技术创新为驱动,以茶农增收为目标,大力推进茶产业一二三产融合发展,覆盖全市10个县(区),茶农130万人,占总人口的一半,成为普洱支柱产业和乡村振兴重要力量。

此次座谈会上,湖南和云南两大黑茶核心产区正式“联姻”:安化县人民政府与云南省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云南龙润茶业集团签订招商引资协议,云南省思茅区人民政府与安化县国家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湖南华莱签订招商引资协议。此次签约的圆满成功,标志着中国两大黑茶核心产区携手并进、共创未来,在湖南、云南乃至全国都具有开创性意义。通过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同发展,安化黑茶、云南普洱这两款地理标志产品有望联合打造成中国黑茶产业的标杆。今后,双方不仅会在品牌、管理、科研、文化等方面互补共享、共同赋能,还将不断拓展国际化视野,不断提升实践创新能力,助推中国黑茶产业高质量发展,全力将中国黑茶打造成为乡村振兴的支柱产业。

此外,湖南华莱也与云南龙润签订了合作协议。湖南华莱董事长陈社强、龙润茶业董事长焦家良均表示,华莱与龙润将以此次签约作为新的起点,坚定紧密合作的信心、坚持乘风破浪的决心,不断扩大合作领域和规模,不断提升中国黑茶在国际上的影响力,在更高层次、更高目标上实现互利共赢、共同发展。

根据协议,双方将围绕中国黑茶开展全面深入合作。理想华莱将以创新发展的眼光,不断整合优势资源,“以制药的经验制茶”“86道质量把关”贯穿生产全过程,构建科学化、规模化、标准化的生产体系,坚持以“茶文化、茶产业、茶科技”统筹运营的发展战略,以科技带动产品开发,不遗余力地打造品牌,立足中国、放眼世界,以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新发展格局,围绕中国黑茶率先践行总书记关于乡村振兴的指示,打造“一首歌曲、一台演出、一款健康茶、一种康养生活方式、一个乡村振兴模式”的“五个一工程”。

紧跟时代步伐,中国黑茶未来可期

在企业多元化发展与品牌知名度不断提升的同时,理想华莱应势而动,构建茶旅文康事业群,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坚持以品牌立茶、标准立茶、文化兴茶、产业兴茶、科技兴茶,最终实现经济、社会、环境效益的可持续发展。

湖南华莱董事长陈社强表示,十余年来,湖南华莱始终不忘初心、砥砺奋进,实现茶旅文康深度融合,并积极投身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主战场。此次安化黑茶携手云南普洱,湖南华莱牵手云南龙润,将继续做好科技赋能、文化引领、产业融合、乡村振兴,携手打造中国黑茶产业的世界品牌。

云南龙润集团董事长焦家良表示,华莱与龙润的合作将充分发挥双方优势资源,打造共有的品牌,建立共享的渠道。上至茶农,下至茶叶消费者,均能在这个平台上得到实惠。如果几百万茶农的生活由于公司的成功经营得到改善,这将是中国茶企最大的价值体现,也是这一代茶人最有意义的事情。

大道向前,未来行稳致远、进而有为。安化黑茶和云南普洱的联合,是“优势互补、资源共享、互惠共赢、创新发展”为基本原则的合作,也是产业从“竞争”到“竞合”的一次全新尝试,也将是推动实现茶产业新格局、新发展的一次全新跨越。对理想华莱而言,合作双方将通过科技创新打造绿色生态有机栽培体系,在保持传统加工精髓的同时,实现茶叶种植生产标准化、机械化、自动化、智能化,推动中国黑茶产业走向现代化,与国际接轨,使其成为中国黑茶产业的核心竞争力;同时进一步利用深加工技术,提升黑茶加工技术水平,增加黑茶产品的多元化,让传统中国黑茶实现向现代大健康产业的跨越;打造“茶生活方式”,让健康走进大众生活,让安化黑茶、普洱茶走进大众生活。

对于双方的合作,益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汤瑞祥表达了殷切的期望:“希望湖南华莱和云南龙润将此次签约作为新的起点,坚定紧密合作的信心、坚持乘风破浪的决心,不断扩大合作领域和规模,不断提升中国黑茶在国际上的影响力,在更高层次、更高目标上实现互利共赢、共同发展,为激活脱贫攻坚动能和助力乡村振兴大业发挥更大的能量”。  

  (李小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