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2:综合总第5097期 >2021-08-31编印

节能降碳 绿色发展
2021年全国节能宣传周云南节能宣传活动启动
刊发日期:2021-08-31 阅读次数: 作者:  语音阅读:

8月23日,由云南省发改委、省工信厅、省教育厅、省科技厅、省生态环境厅等15个单位联合主办的2021年全国节能宣传周云南省节能宣传活动在昆明启动。

据悉,今年是第31个“全国节能宣传周”, 今年节能宣传周以“节能降碳,绿色发展”为主题,时间从8月23日至8月29日。按照国家相关要求,云南省节能宣传周期间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在各主办单位的精心组织和通力协作下,全省将开展一系列以线上宣传为主的节能宣传活动,省级活动主要有:节能宣传周启动仪式,碳达峰、碳中和知识主题讲座、互联网电视开机画面宣传;调频广播宣传;公交车和出租车流动宣传;各政府门户网站和“云南节能网”及微信公众号宣传;手机公益短信宣传;以及通过新闻媒体宣传报道等。

    与此同时,在节能宣传周期间,各行业部门、各州市人民政府、各重点用能单位还将按照国家确定的宣传重点,结合本行业、本地区、本单位实际,组织开展一系列群众喜闻乐见的宣传活动,引导形成绿色低碳生产生活方式,推动全民节能。省生态环境部门还将围绕“低碳生活,绿建未来”主题在全国低碳日开展宣传活动,相信随着全省节能宣传周各项活动的开展,“节能降碳,绿色发展”将传遍云岭大地。

    据了解,云南省“十三五”能耗强度累计下降14.56%,超额完成国家下达“十三五”能耗强度下降14%的目标任务。印发了《云南省“十三五”节能减排综合工作方案》,分解各年度能耗双控目标,将节能目标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年度计划,并将考核结果纳入省综合考评和生态文明建设年度评价。坚持“两型三化”产业发展方向,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第三产业占比超过50%。制定了节能审查分级管理制度,“十三五”期间,全省共对700余个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进行节能审查,有效提升了新增项目绿色化水平。累计压减生铁产能 156万吨、粗钢产能453万吨,取缔“地条钢”600万吨,退出煤炭产能3827万吨。

“十三五”期间,重点领域绿色化水平持续提升,对全省490余家企业开展了现场节能诊断服务,发布27个优秀节能诊断案例名单;18家企业入选全国重点用能行业能效“领跑者”名单,并对66家能效“领跑者”企业及入围企业给予560万元省级财政资金奖补,安排890万元支持156家企业建设能源管理体系。城镇绿色建筑占新建建筑比例达到50%以上,城镇新建民用建筑100%执行国家强制性建筑节能标准。全省建筑运行阶段单位面积能耗强度8.38千克标准煤/平方米,持续居于全国较低水平。

(李楠  罗丽)

微信图片_2021083012544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