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2:综合总第5097期 >2021-08-31编印

心手相牵 共筑云岭高原小康梦
刊发日期:2021-08-31 阅读次数: 作者:  语音阅读:

财务数据显示:截止2021年6月30日,云胶集团营业总收入、利润总额与去年同期相比分别增长25.6%、349.6%。

    在云南农垦集团的正确领导下,在各级党委、政府的鼎力支持下,云胶集团打出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组合拳”。

思想上共弹“一个调”

抓思想,强武装。数据显示,自云胶集团成立以来至2021年6月——召开理论中心组学习276次,参加6516人次;讲党课923次,参加13849次人;以专题会、“三会一课”等形式学习规章制度等4076次,参加48634人次。

抓体制,强责任。云胶集团印发《2021年宣传思想暨意识形态工作要点》《宣传工作管理办法(试行)》等文件,用好“一网一报一微”等平台,截止2021年至6月,内外部报纸、网站、杂志及微信公众号等传统和新兴媒体采用、刊登稿件量2947篇。

激活力,强动力。云胶集团先进典型风起云涌:自云胶集团组建以来,先后荣获内外集体、个人奖项1295个。云胶集团被评为“诚信橡胶产业服务商”和“昆明市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云胶集团西盟公司荣获“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李明忠荣获全国劳动模范……

改革上坚定“一条心”

    云胶集团把加强改革系统集成、推动改革落地见效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

把脉定向谋发展。云胶集团全面推动《云南农垦集团改革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20—2022年)》《云南农垦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对标世界一流管理提升行动责任书》落地见效,制定《云南天然橡胶产业集团改革三年行动方案(2020—2022年)》,建立《云南天然橡胶产业集团有限公司改革三年行动工作台账》。

构建新发展格局。云胶集团勾勒的改革蓝图,已化作大潮涌动、团结奋进的改革画卷,在橡胶产业跃然舒展:统筹考虑集团公司、云胶集团和所属企业“三个层面”提出八个方面24项改革任务,制定79项行动举措。

激发改革新动能。随着改革重锤一次次落地,解决体制性深层次障碍的制度化成果加快形成,克服机制性梗阻问题的重大改革不断突破,比如,景阳公司、云垦云橡公司、红河云象公司、江城公司等完成部门的整合与压缩精简,江城公司和云垦云橡公司还完成了生产队的整合归并工作。

    改革打开新局面。云胶集团领导团队放长眼量、拓宽视野:在继2016年成立青岛公司、2017年成立新加坡公司、2018年成立上海公司以来,搭建天然橡胶国际贸易通道网,稳步进入天然橡胶国际市场;2021年成立了拥有注册资本10000万元人民币的海南云胶公司,为实现“买全球卖全球”战略目标奠定基础。

行动上形成“一盘棋”

    云胶集团领导团队主动作为,推动橡胶产业高质量发展,让橡胶成为真正的“绿色银行”。

    品牌——形成集群效应。当下,云胶集团深化培育一批含金量高、知名度高的“云象”“金凤”“云胶”品牌。云胶集团品牌“走出去”的集群化发展之路,迈出坚实的步伐:坚持以源头把关、过程控制为核心,达到为客户提供优质产品的目的;进一步深技改所属金平公司金平制胶厂1.5万吨特种胶智能生产示范项目,老挝万象新河6万吨湿法TSR20号胶建设项目等,通过成本溢价向技术溢价、品牌溢价转型;云胶集团成立云胶集团乳胶制品事业部,进一步做大做强云胶集团乳胶产业;TSR20产品顺利入围上海能源交易中心首批注册交割品牌,成为云南省同行业首家入围企业。

    金融——上演精彩“大戏”。2020年,在金融赋能,助力扶贫的这条路上,云胶集团很拼:期权项目合作的5家期货公司期权收益总额694万元,总收益率77.11%;云胶集团墨江公司共收购绉片原料7509吨,兑现扶持奖励资金75.09万元,给予村集体资金奖励每吨20元,兑付村集体资金奖励8.6万元;云胶集团景阳公司期权收益兑付总额38.38万元,覆盖胶农6790户,其中建档立卡户418户;西盟公司充分发挥“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 的示范和带动作用,与承包人签订《天然橡胶原料供应友好协商协议》,以银行打卡形式完成兑付工作。

数字——成为亮丽名片。站上“十四五”起跑线,面对浩荡的数字浪潮,云胶集团奋勇当先:在墨江公司20号胶事业部、坝沙田胶厂和龙马胶厂为原料收购系统试点基地成功对接供应链系统的基础上,已逐步在红河云象、西盟公司、孟连公司实现从原料到成品、从采购到销售、从收购到付款的全过程闭环管理;开启云胶集团“线上办公”新篇章,目前已搭建启用各类流程183项,基本涵盖所有日常工作的审批,并覆盖到所属企业。

    开放——共建“一带一路”。在对外开放上,云胶集团当先锋队、当排头兵:2020年6月,云胶集团总经理、云橡公司执行董事张光鑫代表集团公司与云南民族大学澜湄职业学院院长尹世堂,代表双方签署合作框架协议,在老挝万象共建澜湄职业教育基地;2021年1月,云胶集团获批老挝中央银行对南塔胶厂、普卡制胶厂和波乔德商公司550亿基普(折人民币约4400万元)境外疫情贷款,期限5年;2021年7月,云胶集团与老中银行签订800万美金流动资金贷款协议。

    不忘初心谋跨越,砥砺奋进攀新峰。立足新发展阶段,云胶集团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努力开创橡胶产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周长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