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1:看云南总第5097期 >2021-08-31编印

聚焦“三个定位” 贡献 “勐腊力量”
刊发日期:2021-08-31 阅读次数: 作者:  语音阅读:

微信图片_20210830122626.jpg

站在新的历史时期,贯彻落实好云南省委、省政府对西双版纳提出的“三个定位”要求,勐腊县聚焦为全州发展贡献“勐腊力量”,结合县区实际,勐腊县将重点聚焦“三个定位”,向党和人民交出高质量发展新“答卷”。

聚焦“打造世界旅游名城”目标,把资源优势、区位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

全域打造闻名世界的森林公园。大力实施雨林保护、雨林修复、雨林回归、林城融合、环境治理五大行动,深入推进“森林勐腊”“数字林业”建设,开展茶园森林化生态改造、生物多样性胶园生态改造,实现全域景区化、景区公园化、公园森林化。

全域打造闻名世界的康养旅游名城。主动融入大滇西旅游环线西南环线建设,加快推进勐腊至望天树景区等一批连接旅游景区、旅游城镇、旅游乡村的旅游公路和环线建设,以南腊河国际旅游度假项目、贡茶小镇等一批重大文旅项目建设为抓手,有力促进旅游产品转型升级。

聚焦“打造沿边开放示范区”目标,统筹好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一手抓牢边防稳固,一手抓实跨境发展。加快推进边境立体化防控体系建设。坚决打好境外疫情输入阻击战,严厉打击跨境违法犯罪活动,突出特色建设抵边联防所,坚决维护边境安全稳定;加快推进勐腊(磨憨)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建设。不断完善磨憨、关累、勐满3个口岸基础设施和配套服务设施,努力把磨憨建设成为全省乃至全国重要的陆路、铁路口岸,把关累建设成为一流的水路口岸,把勐满建设成为特色鲜明的(肉牛进口)国家一类口岸;配合做好中老磨憨—磨丁经济合作区建设。提高政治站位,树牢一盘棋思想,主动配合经合区建设发展,紧紧抓住中老铁路建成通车历史机遇,协助推进“1+2+1”重点区域建设和浙商产业合作,携手打造中老改革开放新高地。

    聚焦“打造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目标,坚持把发展作为推动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的关键。

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切实抓好“一平台、三机制”建设,确保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出现规模性返贫;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突出打造世界一流茶产业、建设天然橡胶全产业链基地、建设“滇南粮仓”、建设绿色高端“热带果园”和发展特色畜牧业五大重点,做好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这篇大文章。

充分利用六大古茶山所积淀的厚重茶文化,打造世界一流茶产业。坚决扛稳天然橡胶生产保护区的政治责任,力争“十四五”期间,勐腊天然橡胶生产规模突破50万吨,乳胶制品和高档橡胶木家具年加工规模国内第一,工业产值突破300亿元,成为全国天然橡胶第一县。

大力推进乡村建设。按照“一轴二环四片区”的城市建设总体布局,全力创建“纯翠勐腊”,积极推进爱国卫生“7+2专项行动”和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创建工作,深入开展大气污染防治、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持续改善城乡环境面貌。

锚定新目标,展现新作为。勐腊县将不折不扣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对西双版纳提出的“三个定位”要求,勇立潮头,抢抓机遇,为全州实现高质量发展贡献“勐腊力量”。  

(勐腊县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