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1:看云南总第5097期 >2021-08-31编印

多方合力确保中老铁路年底通车
刊发日期:2021-08-31 阅读次数: 作者:  语音阅读:

微信图片_20210830122713.jpg

连日来,中老铁路玉磨段各施工建设单位克服连续降雨天气影响,抢时间节点,抓施工进度,保项目质量,基本完成段内主体工程建设,全力确保中老铁路今年年底建成通车。

以“雀舞彩云,灵动版纳”为设计理念的新建线侧下式站房中老铁路西双版纳站,位于景洪市嘎洒镇曼暖龙村,总建筑面积为9935.1平方米,主体结构采用混凝土框架结构,屋面采用钢桁架结构。建筑层数为二层,中间候车大厅一层、两侧的生产办公楼为二层。站场规划总规模为5台12线,旅客基本站台1座(预留1座),中间站台2座(预留1座)。除预留站台外的其余3座站台雨棚,建筑面积合计19800平方米,站台之间通过2座12米宽地道连接。目前,西双版纳站房已初具雏形,站房和旅客站台主体结构完成,室内外信号设备全部安装到位,正在进行内外部装饰装修。

    与此同时,以“雀舞雨林”为设计灵感的西双版纳站站前广场,已完成下沉广场的全部施工,正准备进行绿化施工作业。站前广场占地面积85146 平方米,包括站前广场、下沉雨林广场、游客服务中心、广场管理中心、客运中心等建设项目,建成后将成为西双版纳新的文化旅游标识。

    此外,中老铁路国内段的最后一站磨憨站,以“泛亚新口岸,山水映磨憨”为设计理念,建筑整体构图采用三段式,多层坡屋顶构成立面墙体,形象古朴而又不失动感。磨憨站原站房建筑面积将近1万平方米,根据海关边检的需求,扩建后目前站房面积为15000平方米左右。磨憨站扩建以后两侧增加辅楼,主站房包括国内入境大厅、国际入境大厅和出站厅。站场设两座站台,中间预留一座站台,站台下部设两座进出站地道。目前,该站房和站台主体结构也已全部施工完成,全面进入装饰装修阶段。

    中老铁路全长1000多公里,北起云南省会昆明,南至老挝首都万象,由国内段、老挝段两段组成,是中国“一带一路”倡议与老挝“变陆锁国为陆联国”战略的对接项目。铁路预计2021年底建成通车,届时,昆明至景洪仅需3个多小时,至老挝万象有望实现直达运输、当日通达。 (罗 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