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4:视点总第5097期 >2021-08-31编印

拓展更多消费场景 酒行业探索新零售模式
刊发日期:2021-08-31 阅读次数: 作者:  语音阅读:

微信图片_20210830145745 副本.jpg

如雨后春笋般出现在中国各大城市街道上的精酿啤酒屋,代表着5G时代新玩法的白酒智能货柜,邀请会员参与葡萄酒新酒研发、强调互动属性的国际品牌会员俱乐部……随着消费观念和消费文化的转变,以80后、90后为主的新中产消费群体逐步成为消费市场的中坚力量。新中产追求有品质、有态度的生活,更加注重品牌的细节、质量、品味、创意和个性文化,这也倒逼酒业开始思考更细颗粒度的场景运营和创新。

数据也验证了上述观点,艾媒咨询发布《2017-2021中国酒类新零售市场规划及预测情况》显示,2020年酒类新零售市场规模约为1167.5亿元,预计2021年市场规模将达1363.1亿元;2020年酒类新零售用户规模约为4.6亿人,预计2021年用户规模将达5.4亿人。

藏在老居民区的精酿啤酒屋

在北京友谊医院附近的老居民区里,一条狭窄的马路两侧竟然挨着开了三家精酿啤酒屋。记者看到,这些店里销售的精酿啤酒多达20余种。印度淡色艾尔、琥珀拉格、硬苏打……百味飘香的精酿啤酒产品凭借着个性化、多样化、高端化的形象为这些店铺迅速“圈粉”。

据这些店铺负责人介绍,从受众来看,精酿啤酒屋的主要消费人群为80后、90后成年男性,自身对啤酒品质要求高,随着人们健康意识的增强,“喝少但喝好”的消费需求更加强烈。而店内的啤酒产品分两类,其一是麦汁浓度基本在12°以上,酒精浓度在4°以上的较高酒精浓度产品,其二是低酒精度果味啤酒,消费选择更多样,也可以根据消费需求选择包装容器现场打酒。

在不少消费者看来,一整天的辛苦工作后,去一间符合自己风格的精酿啤酒屋喝一杯专属于你的风味精酿啤酒,清爽的麦芽香气和冰凉丝滑的口感,正是工作一整天之后的救赎。精酿啤酒的网红属性也掀起了一阵社交狂潮。一方面是基于品质的消费需求,精酿啤酒可以作为标记属性类商品。另一方面,基于好看、好喝,可以发朋友圈的网红爆品属性,精酿啤酒可以作为年轻群体情感表达、个性诉求的载体。

自己拿着酒瓶在智能售货机上打酒喝

手机上下单、支付,自己拿着酒瓶就可在智能售酒机上打酒喝。近日,记者体验了一把这样的买酒方式。智能售酒机是一台类似自动贩卖机一样的机器,有一个不锈钢的出酒口。在出酒口旁边的触屏上自己选酒,可以在终端上进行支付,也可以在手机上进行支付,之后就可以用空酒壶在售酒机上装酒了。

记者注意到,终端上分为视频媒体区、操作区、取酒区以及酒企形象区。消费者可以通过手机或直接在终端上进行操作,选好自己喜欢的白酒后用微信进行支付。与传统的白酒销售方式相比,这样的智能终端上的白酒都是散装销售,没有包装成本,白酒售价大幅降低。智能售酒机里的白酒都是1两起售,喝多少买多少,还能避免浪费。记者在智能售酒机上看到,目前,售卖机里只有六款酒。其中,沱牌舍得53度酱香型,500毫升售价为699元。

让消费者直接参与新酒研发

除了线下的精酿啤酒屋和智能售货机,仍有不少消费者更青睐线上渠道,而市场细分后的酒类产品线上市场也催生出了新零售模式。

在VTN app上,记者看到9月即将启动的第三届全球美酒节正在预热,酒类产品包括奔富、堡歌家族老藤酒、五粮液、泸州老窖、桃乐丝等国内外知名品牌,可以满足消费者商务宴请、聚餐、送礼、自酌乃至收藏等多种消费需求。

据VTN国际品牌会员俱乐部相关负责人透露,其酒类产品销售创新性的一点是,直接省去了中间环节,打破美酒和消费者之间的层层壁垒,也让价格更透明。在这里,消费者与美酒品牌方有了直接对话的渠道,销售平台会与品牌方一起,邀请会员参与新酒研发,根据会员意见优化设计、口感等;邀请会员走进酒庄,参与葡萄采摘、对话酿酒师、现场品酒、学习鉴酒知识等,通过真实的体验来赢得消费者口碑。

在业内专家看来,在互联网信息爆炸、去中心化背景下,消费者不再迷恋权威专家、大品牌、明星代言,身边朋友的“现身说法”和“安利”,成为促成购买的新动力。而这种更具互动性并提供更多个性服务的销售新模式,更加专注服务高品质消费群体,这也为其贴上了“高端小众”的标签。 (白 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