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4:视点总第5097期 >2021-08-31编印

山西汾酒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长117.54%
三大因素为企业升级赋能
刊发日期:2021-08-31 阅读次数: 作者:  语音阅读:

图片1.jpg

8月26日晚间,山西汾酒发布2021年半年报,报告显示,该公司2021年上半年创造的营业收入为121.19亿元,同比增加75.51%;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5.44亿元,同比增加117.54%。

受益于业绩的迅猛增加,多家券商给予山西汾酒“买入”评级。广发证券认为,青花30复兴版有望成功进入高端酒阵营,大概率将成为新的高端大单品。考虑公司成长性及可比公司估值,广发证券给予山西汾酒21年70倍PE估值,目标价342.9元/股,维持买入评级。

汾酒党委书记、董事长李秋喜去年股东大会上表示:“2021年是汾酒实现战略复兴的关键时期,汾酒要秉承不负众望、不辱使命、不怕困难、不懈奋斗的的‘四不精神’,力争实现2021年营业收入同比增长30%的目标。”如今,一年之约刚刚过半,山西汾酒便已经交上了一份白酒头部企业中亮眼的半年报,这无异于一剂后疫情时代的强心针,让整个白酒行业均为之一振,其背后动能更是值得一探究竟。

“2+2”品牌矩阵促进产品结构升级

产品结构升级于汾酒上半年营收增加功不可没。经过多年精心布局,山西汾酒已形成 “2+2”品牌矩阵,即汾酒、竹叶青、杏花村和系列酒的4大矩阵产品,今年上半年,汾酒又开始坚持“抓青花、强腰部、稳玻汾”的产品策略,持续巩固提升青花汾酒优势,坚持“为高品质生活代言”的高端品牌定位,使企业盈利能力得到了极速提升。

从上半年的产品结构来看,汾酒、系列酒、配制酒分别为山西汾酒带来110.34亿元、3.06亿元、6.72亿元的营业收入。作为其高端产品代表的青花汾酒更具看点,该产品采取了分产品运作模式,青花汾酒20在500元价位上已经成为次高端代表产品;青花汾酒30则由2020年推出的复兴版取代,占领千元价格带;前段时间推出的青花汾酒40·中国龙,更让汾酒站到了3000元以上价位。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山西汾酒在次高端价格带扩张迎来发展契机,通过青花30复兴版、青花40不断拔高品牌势能,站稳次高端上沿价格带。

深化“1357+10”市场布局

在渠道改革的深化上,上半年汾酒聚焦核心产品全国化进展显著,同时着重在山西省外市场发力,深化“1357+10”市场布局,对长三角、珠三角经济带市场进行深度拓展,南方核心市场增幅远高于全国市场的平均增幅,山西省外市场营收达到72.94亿元,销售占比超六成。

与此同时,汾酒经销商结构和渠道持续优化。截至今年6月末,汾酒省内经销商数量685家,增加40家,山西省外经销商数量为2462家,大幅增长211家。此外,汾酒电商铺货节奏加强,今年“6·18”期间京东汾酒官方旗舰店销售排名第一,天猫汾酒官方旗舰店销售排名第三。另据半年报显示,上半年汾酒直销、代理、(含团购)电商平台分别实现营收2.34亿元、112.47亿元、5.3亿元,全国市场可控终端网点数量超100万家。

据介绍,汾酒在加大电商销售渠道建设的同时,还全面上线了公司渠道动销系统、汾享会系统、汾酒防伪数字验证系统,致力于对线上渠道进行精细化运营。而线下在持续拓展终端网点的同时,还引入了华润高端技术人才,用数字化改造传统渠道,使传统渠道持续优化。

重塑文化价值 向“智慧汾酒”迈进

今年上半年,汾酒充分发挥非物质文化遗产价值,通过挖掘完善、 价值重塑、权威背书等举措,形成了让消费者“可观”“可听”“可感”“可触”“可品”的“五可” 品牌体验。而汾酒企业文化手册(2021版)》的发布与推广,不仅意味着汾酒建设“世界酒业活态文化中心”的战略目标取得了新突破,还标志着汾酒企业文化发展翻开崭新一页,更是将文化自信打造成为了酒业改革和复兴战略的时代课题。而前不久开业的全国首家青花汾酒文化体验店,也致力于让消费者了解汾酒6000年酿造历史、1500年名酒史、800年蒸馏史和300年品牌史,向消费者传达美好的酒文化体验,以文化赋能汾酒高质量发展。

据悉,今年下半年山西汾酒还将加速推进“双轮驱动”,不断强化汾酒国内、国外市场的拓展力度,实现竹叶青产业“产供销研”一体化运营;对标世界一流企业,进一步强化提升公司管理水平;把全产业链发展思路贯穿始终,持续拓展优化原粮基地、包装彩印基地、杏花村酒家等项目的建设;保障产业配套,推动产能扩张,夯实高质量发展根基;不断推进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工作,打造“智慧汾酒”,确保全年任务目标顺利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