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4:视点总第5097期 >2021-08-31编印

快递包装要“瘦”下去更要“绿”起来
刊发日期:2021-08-31 阅读次数: 作者:  语音阅读:

胶带缠胶带,大盒套小盒,盒子里塞满了塑料泡沫,一层又一层包裹物……近年来,我国快递业每年消耗的纸质废弃物超过900万吨,塑料废弃物约180万吨,并呈快速增长趋势。快递业持续快速发展带来的生态保护问题不容忽视。让快递包装变得“更瘦”“更绿”,各级相关部门已陆续行动。

去年3月,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国家邮政局印发《关于开展快递包装绿色产品认证工作的实施意见》。当年10月,《快递包装绿色产品认证规则》发布。今年3月,《邮件快件包装管理办法》施行。近日,省发改委、省邮政管理局、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等八部门印发了《福建省关于加快推进快递包装绿色转型实施方案》,明确提出,到2025年,快递包装领域全面建立与绿色理念相适应的地方性法规、地方标准和政策体系,电商快件基本实现不再二次包装,可循环快递包装应用规模达30万个,快递包装基本实现绿色转型。

从国家到地方,各类有关快递包装的政策措施接连出台,政府部门推动快递包装轻量化、绿色化的决心和魄力令人欣慰。但当前,快递包装绿色化在实践上仍普遍处于起步阶段,快递包装材料不够环保、快递包装难以实现循环使用、快递包装缺乏统一规范……推进快递包装绿色化仍需突破观念、制度、技术等因素制约。

让快递包装“瘦下去”“绿起来”,首先要研发和推广可替代的环保包装。

快递包装生产企业应该从包装生命周期全过程出发,进行技术上的突破和创新,尽量去繁求简,践行低碳环保理念;生产的快递包装应在确保商品安全的基础上,尽量优化包装工艺。比如,用于防震的气泡塑料袋,国外已有厂家生产出更易回收处理的纸球,其原料为废弃纸张,经过简单加工后成为球状,在具备防震、重复使用功能的同时又可回收处理。

对于寄件企业而言,应加快建立“绿色准入机制”,从源头杜绝有害包装材料,避免过度包装;大力推进人工智能和环保新材料的应用,从源头控制快递包装材料的使用;积极破解环保快递箱使用量少、回收站点设置不合理等问题,建立起循环包装发放、回收、报废等体系。此外,还应加强绿色物流信息的收集、整理、储存与利用,从而提升物流行业的运营管理水平,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减少浪费。

消费者是寄递服务中最重要的参与者和影响者。加速推动快递包装“变瘦”“变绿”,还应获得消费者的配合和支持,建议通过开展活动、给予优惠等形式,帮助消费者建立使用绿色包装的自觉,持续释放循环利用资源的绿色效应。 (闽 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