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4:视点总第5097期 >2021-08-31编印

推广循环包装面临不少问题
绿色快递 还要过几道坎?
刊发日期:2021-08-31 阅读次数: 作者:  语音阅读:

日前,全国各地相继就快递绿色包装问题出台相关政策,倡导使用绿色快递、绿色使用快递。不过,记者在调查中发现,快递过度包装、快递包装一次性浪费等问题仍比较严重,真正要实现“绿色快递”,还有很多“坎”要过。


多项成本叠加 回收难以为继


记者走访天津市多个小区看到,垃圾箱里基本都有一些被丢弃的快递包装。而在小区菜鸟驿站或快递超市外,居民拆完快递后,大多顺手将塑料包装袋和填充物扔进垃圾桶。徐女士在今年“6·18”期间,陆续收到三十多个快递,“拆了几个快递,包装材料就堆了半个客厅。感觉有些包装是不必要的,既浪费资源,也不绿色环保。”徐女士说。

收到包裹,取出商品,将包装箱和塑料袋等一干外包装随手扔进垃圾箱……这是快递包装目前在大多数人手中的最终去处。家住北辰区的市民刘先生说,他居住的小区里,少部分邻居会在拿完快递后将外包装袋和箱子留在菜鸟驿站,仅拿走商品,但多数居民都是先把快递拿到家,再慢慢拆,之后把袋子、箱子等包装直接扔进楼下垃圾箱。

消费者张女士经常网购,收到过各个快递公司负责运送的快件,但没有一家回收快递包装。之前,曾有快递企业尝试,每回收一个纸箱,快递小哥可以拿到0.5元—1元价格补贴,消费者可以获得积分回馈。但是,真正实施起来却并不简单,据某快递公司从业者对记者介绍,回收不仅增加快递员回收费、消费者积分等方面的成本,还要核算空箱子仓储成本、专业维护人员费用、消毒成本等,最终令回收行为难以为继。

从国家邮政局获悉,2020年我国快递业务量完成830亿件,同比增长30.8%,业务收入达8750亿元,同比增长16.7%。2021年预计全年快递业务量将完成955亿件,同比增长15%左右;业务收入完成9800亿元,同比增长12%左右。与之相对应的一项数据则令人担忧,有关调查显示,快递业中快递包装实际回收率不到10%,绝大部分被直接送进垃圾场填埋。

快递行业使用的包装物料分为运单、封套、纸箱、塑料袋、编织袋、胶带和缓冲物7大类。由于缺乏专门的回收管理途径,不少快递包装经一次性使用后便会被丢弃,变成垃圾。其中,快递用的塑料袋还可能残留大量塑化剂、阻燃剂等有毒有害物质,不仅造成资源浪费,还会对水土环境产生影响。

随着快递业务量逐年增加,“绿色快递”的实现迫在眉睫。


推广循环包装面临不少问题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快递包装想要绿色转型,推广循环包装,还面临不少问题。如包装简化力度不够,快递产品易出现损坏;快递包装回收难,再利用更难;循环包装被排斥,难以再次利用等。

首先是源头包装难减量。记者在南开区王顶堤附近一家菜鸟驿站内看到,工作人员正在帮居民打包快递,泡沫箱外套纸箱,再缠上一圈又一圈的胶带。他说居民的快递物品为易碎品,为保证物品不在寄送途中掉落或损坏,他只能这么做。环顾四周,发现这家驿站的货架上堆满了等待收取的快递,只有两个能看出是原包装上直接粘贴了快递单,其余都使用了另外的包装。对于过度包装,工作人员也很无奈:“快递公司也想节约,但首先要保证物品能完好送达,如果损坏他们还得赔偿。”

其次是快递包装回收难。记者了解到,很多快递公司都可以回收快递箱、泡沫箱等包装材料,但最大问题就是快递小哥“没空收”。快递小哥小郑介绍,快递箱回收起来确实麻烦。大部分快递都是送往驿站或是放进快递柜,不是直接送到收件人手中。快递小哥不可能一天到晚守在驿站或者快递柜旁,等取件人拿快递时回收箱子。

第三是循环包装待推广。为了减少快递包装废弃物的产生,许多快递公司及电商平台开始推动循环快递盒的使用。据业内专家介绍,一个循环快递箱的使用寿命大概是两个月左右,能够循环使用20次甚至更多,如果能大范围推广,一年内大约可节省80%以上的纸质快递箱用量。但是,循环包装体系的构建面临诸多问题:企业成本压力大,资源不足,搭建的循环系统难以维系。因此,大范围推广循环包装还需要解决诸多问题。

    第四是缺乏标准难衡量。此外,某快递公司天津负责人王经理表示,“快递包装到底减量到多少才算绿色化,可循环使用的包装箱要使用什么样的材料,需要重复使用多少次才合格……这些问题都需要标准来回答。”据介绍,现有快递业包装标准均为推荐性标准,实施效果并不理想,低标准材料充斥市场、环保材料成本偏高,采用绿色包装的企业与包装依旧粗放的企业在同一种市场环境中竞争,各方面环保成本增加,就会导致企业效益较低,缺乏竞争力。“在实现快递包装绿色化的过程中,应该出台国家强制标准,快递企业和商家在一个起跑线比赛,能更好地推广绿色包装标准。” (津 报)

图片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