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3:会展总第5097期 >2021-08-31编印

深圳加快建设国际会展之都
刊发日期:2021-08-31 阅读次数: 作者:  语音阅读:

本报讯 记者日前从深圳市商务局获悉,《深圳市加快商贸高质量发展建设国际会展之都的若干措施(公开征求意见稿)》(简称《措施》征求意见稿)已正式向公众征求意见。

《措施》征求意见稿包括营造国际一流会展业发展空间、打造现代会展业发展高地、厚植会展业发展环境、强化会展业发展保障等五个部分共十四条措施。旨在推动深圳会展业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立足湾区、世界知名的国际会展之都,为提升深圳国际影响力、建设国际商贸中心城市提供有力支撑。

记者了解到,深圳会展业起步于20世纪80年代末,目前已基本形成了“3+1+15”(即3个会展场馆、高交会以及15个获得全球展览业协会认证的重点展会)的发展格局。截至2020年,深圳现有展览总面积53万平方米,共有展会企业87家,各类会展服务商约3000家。据《2020年度中国展览统计报告》,深圳市展览业发展综合指数位居全国第三,展览规模居第四,规划单个展馆规模排名第一。

《措施》征求意见稿在政策创新方面创造性地提出培育四大会展聚集区。在以深圳国际会展中心、深圳会展中心为核心载体打造全球一流会展承接地的基础上,围绕深圳国际会展中心、深圳会展中心、深圳科技博览中心、深圳坪山燕子湖国际会议中心四大场馆,积极引进会展设计、搭建、布展、广告等专业服务商,推动会展与产业一体化发展;大力发展“展会+旅游”“展会+购物季”等项目,着力以会展促进产业发展,推动形成会展生态圈。

为推进展会专业化品牌发展,深圳将建立展览业评级制度,提升深圳本土展会在世界商展百强中的比重。

(伊 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