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4:视点总第5096期 >2021-08-30编印

儿童乐园岂能沦为“唐僧肉”
刊发日期:2021-08-30 阅读次数: 作者:  语音阅读:

□ 贾淘文

随着,实体经济转型速度的加快,传统商场凭借空间开阔、地理位置优越、客流量稳定等优势,成为开办儿童乐园的首选场所。很多商场的商品销售区,早已改造成了卡丁车、萌宠屋、积木空间、挖沙子等儿童主题游乐园。精明的商家都深刻地理解“孩子的钱好赚”这一商界金句的奥义。一时间,儿童乐园仿佛成为了“唐僧肉”,在各大城市的商业中心遍地开花。

笔者发现,近年来,关于儿童乐园经营中出现的问题屡见报端。如:因为孩子的纠纷导致家长上演“全武行”;有家长办卡充值后游乐园连夜“跑路”;与宠物互动时受到伤害;在亲水乐园发生溺水等新闻层出不穷,更有一波未平,一波又起的态势。

儿童乐园投资小,回报大。几个工作人员、一堆决明子、几个塑料小桶、几把塑料铲子,再加上一些海洋风格的装修,就可以构成一个每小时收费80元左右的儿童“挖沙”乐园。一个充气泳池、几把鱼竿、几个桶,十几斤小金鱼,就是一个每小时收费40元的儿童垂钓园。鹦鹉、鸽子和家禽,就可以打造一个门票50元,50克饲料25元的“百鸟”乐园……孩子在里面自由活动,家长在外面低头玩儿手机,工作人员应接不暇,就是现在很多儿童乐园经营中的真实写照。笔者记得在自己的童年经常听到一个词叫做“寓教于乐”,意思不需要过多解释,就是让儿童在“玩”中有所收获。对此,笔者想对于儿童乐园如何丰富“内涵”谈几点建议。

其一,相关部门应加大对儿童乐园项目的监管力度,以遏制因准入门槛过低导致的鱼龙混杂的行业现状。应针对经营者的办园资质进行严格审查,对于环境卫生、动物防疫、器械安全、甚至室内空气质量,都应该有明确的检查方法和数据指标作为约束。并要求办园方提供详细的突发事件处置预案,涉及火灾、自然灾害、突发疾病、暴力伤害等事件发生后的处置办法。

其二,对于儿童乐园的从业者进行资质要求。因儿童乐园服务对象为未成年人的特殊性,应在招聘工作人员时进行细致的审核,从身体健康到有无犯罪前科等情况详细排查。并制定出相应的从业人员资格考核项目,例如,亲水乐园的工作人员,应具有急救的资质;艺术体验乐园的工作人员应具备相应的艺术水平等级证书;宠物乐园应优先录取有兽医或动物学资质的人员上岗。将运营风险“前端化”管控,既可以保障儿童参与者的安全,更能够维护行业的健康发展。

其三, 应赋予儿童乐园更多实用场景。诚然,单纯的挖沙子、喂猫、钓鱼项目,也可以给儿童带来快乐,但是如果增加一些“内涵”,就可以让儿童在情景游戏中学习礼仪、学知识、学习生活常识。例如,以“交通参与”为主题的沉浸式儿童游乐园就值得“点赞”。儿童以参与者的身份参与游戏,或扮演交警、或扮演司机、或扮演邮递员。游戏中,儿童可以了解交通规则信号灯、道路标志、急救电话的用法等知识。

与其去挖商场的人造沙,不如带孩子去亲近自然;与其在“百鸟园”为别人喂鸟,不如去动物园和孩子一起多认识几个“新朋友”……孩子最大的快乐来自于成长中的陪伴,最大的乐园就是幸福的家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