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3:论坛总第5095期 >2021-08-27编印

让县域市场成为乳制品消费持续增长的推动力
刊发日期:2021-08-27 阅读次数: 作者:  语音阅读:

微信图片_20210826120232.jpg

随着我国经济持续向好发展,县域市场正在发生着深刻的变化。一方面,由于农民收入大幅提高,消费能力得到增强。另一方面,随着城镇化进程的加快,众多农民在城乡之间流动,生活习惯正在发生改变。乳制品消费则这一现象的最好旁证。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18日,液态乳品在县级市及县城销售额增长较好,同比增速分别为8.7%。

在过去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杂牌、低品质的乳制品畅销县域市场,原因很简单:“价格便宜,农民买得起。”虽然这些产品对农民的乳制品消费概念发挥了很大的作用,但很多产品的营养成分含量并不高,甚至有许多饮料产品伪装成乳制品进行销售。基于这一点,乳制品在县域市场的销售情况并不乐观。但随着国家政策的不断调整,加上县域地区消费者收入逐步提高,高营养、高品质的乳制品销量正在县域市场快速增长。

事实上,我国县域市场拥有巨大的消费增长潜力。数据显示,7月份,乡村消费品零售额4547亿元,同比增长8.8%,跑赢城镇消费品零售额0.4个百分点。在当前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背景下,我国县域商业体系建设将进一步完善,农民消费潜力得到释放,农民正在朝着追求优质生活的方向发展,农村将逐渐成为我国消费增长潜力最大的地区。

不过,想要县域市场成为乳制品消费增长的持续动力,离不开政府、企业等各方共同努力。2018年,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奶业振兴保障乳品质量安全的意见》,之后各省市关于奶业振兴的配套政策相继落地。这一政策也成为推动县域市场乳制品消费,乃至全国范围内乳制品消费的强心剂。接下来,如何针对县域市场的乳制品消费情况制定相关政策则是各方工作重点。

对于企业来说,在国家大力发展县域经济、农民的生活水平显著提升、县城以及乡镇市场的乳品消费前景广阔、高端乳制品品类渗透率不断增强的情况下,应重视县域市场的消费需求,同时顺应消费升级趋势,推动乳制品产品向高端化、差异化方向发展。

从长远发展的角度来看,县域市场有着巨大的消费潜力,这将成为乳制品消费持续增长的重要组成部分。面对这样的市场,需要各方齐头并进,共同将这一“蛋糕”做强做大,要根据县域市场的特点和需求,制定相应的政策,推出符合市场需求的产品,这样才能让县域市场成为乳制品消费增长的持续动力。 (暴梦川)